English

女排摘金牌 教练挑毛病

2002-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赵蕊蕊一记极漂亮的重扣球砸在韩国队的场地上,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二次击败韩国队,以3∶1赢得了女排决赛的冠军。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们一个个跳了起来,教练陈忠和笑了,走过去一一与自己共患难的弟子们握手——这意味着他实现了赛前的夺冠诺言。

上个月在柏林进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为了躲避决赛中和强队相碰,曾经有意输给了韩国队,最终只获得了第四名。为此陈忠和在媒体上公开道歉。看得出来,为了给广大球迷留下一个崭新的形象,亚运会上中国队每场比赛都派出了主力阵容,没有作任何实力上的保留。因此今天的胜利更像是陈教练的“赎罪”之作。

“头两局中国队赢得较轻松,队员在战术发挥上比较出色,尤其是发球和拦网体现出了优势。第三局由于求胜心切,队员打得紧张、急躁,个人技术没有发挥好,个别队员年纪轻、经验不足,关键时刻放不开手脚、打得很犹豫。出现的这种情况也证明了我们赛前对韩国队的准备工作不够细致。”虽然取得了比赛的胜利,陈忠和仍然在给自己和队伍挑毛病,“当然,韩国队也是一支实力不错的队伍,在一分一分咬得很紧的时候,她们‘牛皮糖’般的韧劲就慢慢地发挥了作用。”

丢掉第三局后,陈忠和告诫队员们一定要放开手脚,面对场上韩国啦啦队的狂喊呼叫,一定要保持平常心,要有信心。“其实我心里是有底的,中国队实力在韩国之上。”陈忠和笑笑说。

在谈到中国队以后的目标时,陈忠和说:“亚运会的冠军只是开始,我们的目标是在2004年的奥运会上拿到奖牌。”

(本报釜山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