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搭建原子能事业创新平台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提到令中国人感到自豪的核事业和“两弹”元勋们,就不能不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作为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是中国最大的,具先导性、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核科学技术研究基地。在50多年的锐意进取和开拓创新的辉煌征程中,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为我国核科技事业和核工业的创立和发展发挥了巨大支撑作用,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继1958年建成了标志着我国从此跨入原子能时代的第一座实验性重水反应堆,并于1964年建成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座反应堆之后,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又先后在“两弹一艇”的攻关、“863”高技术领域准分子激光和自由电子激光研究专题、罕见三铀超形变带的发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或做出重要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7位曾在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建功立勋。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始终以核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先进核能技术开发和核技术应用为己任。现在的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拥有在国内核研究领域较为完善的设备和设施,并进行着核物理、核化学与放射化学、核电子与探测技术等广泛领域的研究。利用自身核技术和综合性的优势,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开发出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其中,该院自行研制生产的放射性同位素及仪器与仪表产品、环保技术产品、核医疗设备及医疗器材产品等在面向市场后,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援建国外的研究性重水反应堆和微型中子源反应堆也取得了很高声誉。

进入新世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核应用技术产业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次完成了加速器和辐照技术产业的改制,并建立了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历史上第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原子高科”;与有关单位合作,成功地研制并出口了海关集装箱检查系统;2MeV自屏蔽式杀毒灭菌加速器的研制、同位素种子源的研制和生产为该院应用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出新的生长点,并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上也做出了新的努力:实行重点科研和工程岗位的津贴制度,出台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建立人才基金,加大人才吸引力度。这一系列制度、政策的出台,为各类人才的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从而为该院在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面对未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将以“创造一流业绩,造就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核科研基地”为发展目标,以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国实验快堆、北京串列加速器升级工程和放化后处理实验室四大工程为科技创新平台,以国防科技、核电基础和先进核能、核基础科技与交叉学科、核技术应用及产业化作为四个主导方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与创新,利用科学技术的辐射作用,继续在综合性核科学研究领域发挥自己不可替代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