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民书记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图为1998年拍摄的郑培民同志工作照。新华社 发


一封镶着金边的红纸贺年信,今年春节从湘西凤凰县叭仁村寄出,字迹不太工整,却字字从人心深处流淌出来:“敬爱的首长,1990年你不辞劳苦亲自爬上了我们崇山峻岭上的苗寨视察,访贫问苦,你是第一个能深入到我们海拔1700米高山陡坡上的省委亲人……恭贺党的事业大发展,您全家更幸福。”

收信人:郑培民。

郑培民,湖南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今年春节后不久,3月11日,心肌梗塞突发,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终年59岁。

湘西人把“培民书记”叫成“为民书记”,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语音近似的缘故。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才领悟到“为民书记”四个字,其实是老百姓对郑培民的一个非常贴切的评价。

老百姓在他心里比天还大

湖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彭楚政少将回忆与郑培民共事的岁月:“当官的最高境界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不是享清福。”郑培民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在湘潭担任市委书记期间,足迹踏遍了全市135个乡镇和所有大中型厂矿、高校、科研单位。1990年从湘潭调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任州委书记。有人笑他“从米箩里跳到糠箩里了”,他就笑着说:“让我们努力把糠箩也变成米箩吧!”

叭仁是全州最苦的村。叭仁是苗语,意思是“山顶上”,走上去要四个钟头,不通公路不通电没有水。郑培民筹集资金打通了450米的引水隧洞,架设了电线,修通了简易公路。在永顺县雨龙村推行水稻新技术,郑培民深深地弯着腰在大田里为农民演示,一干就是好几天。两年半时间里,他跑遍了全州218个乡镇,上千个村寨。八面山、白云山、腊尔山……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决策为湘西引进大电网,扩建湘泉酒厂,推广玉米地膜新技术。在湘西州委的选举中,郑培民全票当选为党委委员、州委常委、州委书记。有人夸他是三个百分之百。郑培民纠正说:“只有一个百分之百,那就是全州人民对共产党百分之百的信任。”

郑培民原秘书袁友方忘不了1998年那场惊涛骇浪:1998年7月24日晚,安乡县安造垸溃决,县城面临灭顶之灾。县城电力中断,一片漆黑。郑培民来了,住进黑洞洞的县委招待所,现场指挥了“三大战役”:赶在洪水扑到之前,他率人抢修11公里的隔堤,保住了县城;他指挥堵住书院洲溃口,用血肉之躯扼住了洪魔的咽喉;湖北境内的黄金大垸溃决后,他统帅抗洪大军进行了惊心动魄的北大堤保卫战。66个日日夜夜,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到哪里。他在日记中写道:“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原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说:“可以这样概括郑培民同志:‘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啥就要干好啥。’在他分管全省文教期间,湖南的基础教育更上一层楼,汨罗素质教育经验走向全国。文学湘军、出版湘军、电视湘军、体育湘军的崛起都凝聚着培民的心血。他没有大话空话,总是扎扎实实地干,总是在追求,我们为郑培民同志感到自豪。”

他有许多百姓朋友

凤凰县火炉坪乡的张来福,是个40多岁的苗家汉子,因上山砍柴摔成残疾,爱人在外打工长期不归,子女失学,来福变成了无福,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打算自杀。时任州委书记的郑培民知道后,找到来福家的草棚,待了一夜,像兄弟一样促膝谈心:“别向困难低头!”给他送来衣服、蚊帐、家具,帮他修建瓦房,送他5只母羊,资助孩子重返课堂。郑培民还给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下了道命令:把来福的爱人从长沙找回来。1998年4月7日,已任省委副书记的郑培民专程看望张来福,特地叮嘱他多多光顾新建成的村图书室,依靠农技图书发家立业。2000年3月9日,郑培民冒雨第四次看望张来福。张来福放起了鞭炮迎接亲人。现在,张来福夫妻团圆,孩子成才,5只母羊发展成了20多只。张来福逢人就说:“交了郑书记这样的好朋友,我才真的来了福。”

郑培民有许多张来福这样的百姓朋友。他每次去永顺县雨龙村,都住在一户孤老家里。在火炉坪乡,郑培民发现一位老人在门口探头探脑。村干部解释说,这是一个五保户,没看过省里的大官,想看得清楚一些。郑培民笑着说:“那好,我和老人照张像,让老人家看个够。”

新宁县盲人作家曾令超得知郑培民殉职的噩耗,悲痛得当场昏倒过去。曾令超是一名司法干部,在维护社会治安中受伤双目失明,后来从事文学创作。1997年,他给兼任省残联名誉会长的郑培民写了封信,想请书记为作品题词。于是,他们成了朋友。“那是1997年12月19日下午,电话铃响了:‘你是曾令超同志吗?我叫郑培民。’我愣住了。‘我在长沙,在省委。”我如梦初醒。这莫不是在电视、电台听到的省委副书记郑培民吗?原来他接到我的短信便给我来电话。他问我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要我有什么事就直接打电话找他。最后他坚持要我先挂电话。在以后多次通话中,他总是让我先放话筒。后来见了面,他拥抱着我,抚摸我脸上的伤疤,问我阴天下雨还疼不疼。他鼓励我:人有一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危险中挺身而出,让他人活得幸福,自己负了伤,也是光荣的。他常教导我把湖湘文化的精脉渗入自己的作品,以忧国忧民为己任,弘扬正义为天职。如今,他走了,再也不能握手拥抱了,再也不能与他倾诉衷肠了。一想到这些,我就非常难过。”

对老百姓是要讲感情的

凤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金玉一想起郑书记就掉眼泪。“他早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在湘西工作期间,好几次遇到危险。一次,他带头推广水稻新技术,这是一项弯腰半蹲,在田中豆腐块大小方格内插秧苗的累活,他连续参加劳动一个多星期……劳累过度,一头栽下3米多高的田坎,几处受伤。那年夏天,沅水流域暴雨成灾,郑书记搭机帆船赶往重灾区泸溪县蒲市镇,在查看危险水库岩门溪水库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了,趟着水走,他脚底一滑,幸好被身边人员拉住,不然,准被洪水卷走。他工作起来总是那么拼命啊!在郑书记的关怀下,火禾公路通车了,我们等着他来剪彩,由于他工作忙,我们把剪彩的日期推了三次。他说:‘不剪彩了,我就到公路上走一走吧。’我们的苗族群众编唱了1800多首苗歌,录制了300多盘磁带,用小背篓背着喇叭在新修好的公路上来回演唱,总想让亲人们听一听呀!古丈县高峰乡林场的井边有块井志牌,上面详细记载了水井的修建过程,其中有一句话:‘搭帮党恩引来水,浇灌育林绿五洲。’郑培民看到了,把碑文抄到记事本上,作为激励自己教育干部的一面镜子。他常说:‘对老百姓是要讲感情的,人民群众就最讲感情,谁帮了他们一把,谁设计安装,都记得清清楚楚。

当然,我们为群众办事,并不希望别人给你刻一块石碑,但是应当要求自己在人民群众中有这么一块丰碑: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郑书记走了,但他在人民的心里,树起了一座共产党人的丰碑。”(题字: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