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 扎实推进西部大开发

朱镕基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振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10月11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会上强调,西部开发要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科技教育事业,把西部大开发扎扎实实推向前进。

会议认为,实施西部大开发三年多来,方针正确,措施得力,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实践证明,党中央确定的这项战略决策是富有远见的,要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指出,2003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也是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重要一年。要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着力解决西部地区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继续加强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西部地区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西部开发要吸取东部沿海地区的经验教训,一开始就要高起点,发展高科技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要切实防止东部地区现有的工业设备、污染企业向西部地区转移,在西部搞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止一哄而上出现房地产过热现象。西部地区地广人稀,资源丰富,文化悠久,名胜古迹众多,要引导西部地区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旅游文化事业。

会议强调,当前西部开发首要的是搞好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实施退耕还林,这不但是西部地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措施,关系到子孙万代、千秋伟业、民族存续、国家振兴的根本大计,而且有利于全国调整经济结构、减少粮食库存,增加农民收入,是当前解决“三农”问题的速效良策。这项政策力度绝对不能减弱,如果放松几年,对生态造成的影响几十年都弥补不过来。要抓住当前粮食库存较多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实施退耕还林的力度,确保补助的粮食和资金的按时足额兑现,确保林木种苗保质保量供应,努力提高植树造林的成活率。

会议指出,在加快退耕还林步伐的同时,要把草原保护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要尽快启动“退牧还草”工程,通过实行休牧育草、划区轮牧、封山禁牧、舍饲圈养等措施,促进西部天然草原休养生息,逐步恢复草原植被,把草原建成我国北方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水资源是制约西部地区发展的最大因素,要通过节水、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经济结构调整等措施,保护、开发、利用好西部宝贵的水资源。

会议认为,要继续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集中力量实施好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水利枢纽、市政建设等重点工程的同时,要加快西部地区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县际公路,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发展农村新能源,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的科技、教育事业。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教育水平落后是西部地区长期发展最终的制约因素,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一是继续加强九年制义务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要保证就学率,还要减少辍学率。二是加强职业培训,培养职业技能,提高劳动力素质。三是充分发挥当地人才作用,创造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和条件,留住人才、吸引人才。

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西部各省区市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有关政策措施,着眼打好基础,注重实效,切实把西部大开发推向前进,努力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经济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新西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家计委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主任曾培炎在会上做了关于2002年西部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03年工作建议的汇报,以及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有关文件的说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