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产党员就要一心为民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本报从今天开始,连续报道郑培民同志的感人事迹。从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郑培民心中永远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的需求、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这是他信念的起点、事业的轴心。郑培民同志身上体现了共产党员勤政为民的光辉本色。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为人民办些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永远为人民的利益着想、一辈子为人民办好事。在这方面,郑培民同志堪称楷模。

郑培民的“为民”贵在一个“诚”字。他几十年如一日,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诚心诚意。因为诚,郑培民把人民真正当作亲人,体恤他们的困境,为他们解决最实际的问题,给他们带来致富的门路、生活的希望。因为诚,郑培民为了人民生活的安乐而任劳任怨。他在贫困的山乡安营扎寨,为当地的人民带来富裕和文明;他在洪水袭来的时候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用血肉之躯确保一方平安;他拖着多病的身体夜以继日地工作,最后牺牲在工作现场。在郑培民身上,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已经深入骨髓,为人民办实事已经成了他理想和追求的全部内容,成了他人生幸福感的源泉。因此,郑培民为民办事是从“诚”出发,用心去做,总是能为人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而绝没有花里胡哨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郑培民“为民”突出一个“纯”字。他克己奉公,大公无私,从没有想过要从人民身上获取什么。他不收礼,不搞特殊化,一生严谨朴素,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妻子、子女、身边工作人员,都决不允许谋取私利。这一切都是因为,郑培民有着平民的心态,同时又对自己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他从不认为自己应该享受比群众更多的礼遇,从不认为自己的地位比群众特殊,从不认为自己为人民做了一些事就理应得到回报。在郑培民看来,为民办事就是份内的工作,就是自己的职责,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心里有信任、有依靠,相信党,热爱党,永远跟党走。

郑培民“为民”还体现出一个“宽”字。对于人民的事,他管得宽,想得宽,眼光宽,胸怀宽。因为胸中装着人民,他工作做得周全而细致。为了湘西人民生活的方便,他引水渠、架电线、修公路;为了人民群众能过上好日子,他因地制宜推行各种新技术,发展当地优势产业;为了湖南教育的发展,他呕心沥血,探索新思路,追求新发展,努力营造适宜人才成长的环境。郑培民真正作到了“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啥就要干好啥”。

郑培民用自己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书写了一曲共产党人回肠荡气的奉献之歌。他一心为民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学习,并贯穿到自己的工作之中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