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光耀眼源于核心竞争力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连兵 我有话说


“三”在韩国人的心目中是吉祥的数字,“星”则代表宇宙,“三”与“星”合在一起意味着福星高照。如今的三星正像其创始人所期盼的那样兴旺发达,2001年的营业额达到987亿美元,今年预计达到1200亿美元。三星的飞速发展不同寻常,其一它是在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形势下实现的;其二它与世界500强企业中那些业绩不佳的欧美公司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世界著名的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三星在移动通讯领域的诸多方面已经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三星的品牌已昂首在世界高端市场。

跨越式发展的牵引力

三星成立于1938年,最初生产替代进口品,如白糖、服装面料等,后来进入金融保险领域,上世纪70年代开始涉足电子、机械、化工等行业,从80年代起开拓通讯、半导体市场。目前在全球共有300多个分支机构,员工达到17万人,其中“三星电子”在《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05位,“三星物产”位居第118位,“三星生命”名列第286位。

三星中国总部会长兼三星(中国)投资公司总裁李亨道先生说:“三星的发展是跨越式的。跨越式发展的牵引力是核心竞争力。在跨越式发展中要有远见和信念。”他举了一个例子:在当今信息化时代到来的时候,半导体发展的空间是很大的,虽然三星此前和国际先进企业有10年的技术差距,但是三星认为,只要经过努力就一定可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种坚韧的信念支撑着三星一直坚持下去。另外,三星的战略是非常成功的,选择了动态存储器作为集中投资的对象,并且投资得非常及时。当时判断世界市场对动态存储器的需求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会持续增长,所以非常大胆地决定在这一方面集中力量重点投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半导体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三星保持对存储器领域持续投资,使其研发和生产水平超过了日本。

技术加营销

为什么在欧美企业的业绩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三星反而更加“星光灿烂”?“核心竞争力是三星立足的根本。”李亨道会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出了三星的成功秘诀。他认为,长期以来在欧美大企业中,特别是那些在华尔街失势的企业,首席执行官们关心的是企业在股市上的业绩,这种业绩可以通过资本经营和产业经营两种途径来实现,他们只选择了前者,忽视了后者,结果当华尔街的投资者不看好他们的企业时,就导致了企业的垮台。而三星则以产业经营为主导,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什么是三星的核心竞争力?李会长十分明了地说:“技术和人才。”

李亨道会长在三星工作已长达30年之久,他对三星的核心技术做了具体的阐述:第一,这种技术是三星独一无二的,也就是要拥有发明专利,目前三星已在美国申请了许多专利,位居第四;第二,不能在已有专利上睡大觉,还要对现有技术不断创新;第三,要创新就要不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以三星电子为例,其去年总收入的7%用于研发,今年这个比重将增长到8%,研发人员数量占其总员工的35%,达到1.7万人。三星从1987年开始开发液晶显示屏,到1995年实现了批量生产,当时只能生产10.4英寸的产品,比世界上先进企业要落后两年。但是到了1998年就达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到2001年,则最早开发出40英寸的可以和电视兼用的TFT液晶显示屏,目前它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达到20%。

李会长还介绍道,三星特别注重选择标准,其在CDMA上的成功可以说是一个典范。当初,三星也可以引进GSM方式,但最终决定采用CDMA这种更先进的技术,从而最早实现了CDMA手机的商业化。到1998年,三星生产的CDMA手机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已达首位。目前三星在CDMA手机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是26%。选择标准要求非常正确地判断市场的发展趋势,例如,1995年日本坚持以11.3英寸作为那一代液晶显示器的标准,但三星认为12.1英寸才是当时世界的标准,最后全世界通用了12.1英寸作为标准。三星公司在当时标准的制定方面起到了主导作用,这对三星以后产品的销售、技术的提高起到了非常大的带动作用。

李会长特别强调,人才是三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由于对研发的大量投资,三星吸引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研发人员,有些研发人员的薪水比首席执行官还要高出5倍。这些人不仅开发出了目前在国际上非常畅销的产品,甚至开发出下一代的产品。(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