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次别无选择的选举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10月8日下午,在9月大选中进入斯洛伐克议会的4党领袖——斯洛伐克民主和基督教联盟主席祖林达、匈牙利族联盟党主席布加尔、基督教民主运动主席赫鲁绍夫斯基和新公民联盟党主席鲁斯科在布拉迪斯拉发正式签署了联盟协定,决定组成以祖林达为首的中右联合政府。斯洛伐克总统舒斯特已表示,将在10月15日新议会举行成立大会的第二天正式任命这一新政府。这次备受美国和北约关注的斯洛伐克议会换届选举终于给了他们一个满意的结果。这是一次别无选择的选举。

这次选举意义非同寻常。众所周知,今年底北约和欧盟将大规模吸收新成员,实现前所未有的双东扩。斯洛伐克能否政治达标,能否不蹈1999年北约首轮东扩时被拒之门外的覆辙,不仅关乎斯洛伐克今后在欧洲的地位,更关乎北约的脸面及其今后的地缘政治版图。为此,美国迫切需要看到此次大选能产生一个令其放心的政府。有鉴于北约首轮东扩时的教训,此次美国早早把防范目标锁定在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尤其是其主席梅恰尔身上。不论这一政党在选民中支持率始终遥遥领先,也不论梅恰尔一再重申支持加入北约的立场,美国是铁了心地要除去这块心病。一是孤立梅恰尔及其政党,封杀其组阁执政之路。美国和北约的大小官员频频放话,声称有梅恰尔及其民斯运参加的政府是得不到加入北约的邀请的;二是降低民斯运支持率,扶持自己放心的政党。除了对选民和各政党施加压力外,美不惜出巨资游说于基层和所谓的非政府组织,为自己放心的政党拉票;三是使民斯运找不到组阁伙伴。临近选举之际,对加入北约始终持反对或保留态度的政党、有可能与民斯运联合组阁的政党及至民斯运自身,都纷纷出现分裂现象,这绝非偶然。

这次选举结果,共有7个政党进入议会。尽管民斯运仍然是议会第一大党,但由于找不到任何联盟伙伴,梅恰尔不得不宣布放弃组阁,再度沦为在野党。政绩不佳、在历次民意调查中位居第三的斯洛伐克民主和基督教联盟支持率却大幅提高,出人意料地跃为第二大党。该党主席、现任总理祖林达不仅获得组阁权,连任总理,而且执政联盟在议会中还保持有6票优势。对于这样的结果,美国和北约赞不绝口。美总统布什亲自致函斯洛伐克总统,称赞“斯洛伐克选民作出了负责任的决定”。其实此次大选中,各政党拼的并不是竞选纲领,而是以是否支持加入北约划线。斯洛伐克选民到底有多大的民主权利和自由,毋需赘述。

其实,在如今跨大西洋的一体化进程中,斯洛伐克选民也好,各政党也好,是决定不了自己命运的。对于中东欧转型国家来说,似乎有条不成文的规矩。要想加入欧盟,必须经过“三部曲”:先加入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然后加入北约,最后加入欧盟。要想绕过美国说了算的北约是进不了欧盟的。美欧之间的较量,由此也可见一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