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家聚焦“虚拟经济”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0月13日电 以“虚拟经济的发展及其影响”为主题的虚拟经济研讨会昨天在津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题为《虚拟经济探微》的学术报告。

虚拟经济学是近年来伴随全球范围内经济虚拟化程度的加剧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研究领域。经济学家将虚拟经济定义为以资本化定价方式作为行为基础的一套特定的价值关系,其运行特征是相对于实际经济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如果说实际经济是以成本支撑的定价方式,那么虚拟经济则是以观念支撑的定价方式,因此,经济系统就不再是一个“物质系统”,而是一个“价值系统”。在会上,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股票市场发展与货币政策完善”、“财富的本质与虚拟经济的理论框架”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