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绝对权利》辉映共产党员大写人格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让演员唐国强推掉了高薪聘请他的五部大戏而情有独钟的《绝对权利》;让演员斯琴高娃苦等了半年,带着病痛不辞辛苦往返于中国和瑞士两个家的《绝对权利》;让演员高明爱不释手,彻夜难眠的《绝对权利》;让成功运作过《雍正王朝》、《还珠格格》等大戏的湖南电广集团为之倾力的《绝对权利》;让各省电视台虚席以待、观众翘首企盼的《绝对权利》……由作家周梅森呕心沥血编写的27集电视连续剧《绝对权利》终于要在北京电视台及各地电视台卫星频道隆重推出了。

谈起这部在市场上颇为走俏的政治大戏,该剧的出品之一尤小刚神采飞扬。他说:如果给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性统一”找一部代表作,我认为《绝对权利》当之无愧;如果给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找一个例证,我认为《绝对权利》就是生动的体现。这部大戏,没有走描写官场是非的老套路,而是把两个充满人格魅力的共产党员形象展示给了观众。唐国强扮演的镜州省委书记齐全盛的得力助手涉嫌受贿,负责查处案件的纪委书记刘重天却是当年因为和齐全盛在工作上的分歧被迫离开镜州的“对手”,最为遗憾的是,刘重天的家人正是在离开镜州途中遭遇车祸或死或残的……在私人恩怨和党纪国法面前,两个共产党员都面临着考验,在调查与被调查的过程中,两人互为镜子,照出了彼此人格的伟大,最后两人同舟共济,决心把镜州的腐败分子一网打尽。整个故事波澜起伏,引人入胜,让观众随着剧情为镜州的命运发展担忧。

作家周梅森说,现在有个别作品一写腐败就大肆渲染,一写改革就把矛盾升级。他认为,在飞速发展的时代,进步越快,出现的问题才会越多,就像一部飞奔的车子,速度快了,才会出现亏机油、少动力的情况,如果是一部慢慢行走的牛车,可能出现的问题少得多,我们的目的不是展现矛盾,而是解决矛盾,弘扬那些不计个人恩怨忠于党和人民的共产党员。周梅森说:“在构思这部戏的时候,我多次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体验生活,发现人民才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发现尽管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那里的国民生产总值每年都在以百分之二十几的速度递增,这样的数字让世界惊奇!我越是走下去,越是感觉到了改革开放这项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正是出于这样的触动,我把主人公定位成有缺点,但是健康的、充满人格魅力的形象。把如何为人民掌好权,为国家把好关当成我的主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