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百年广告珍藏品展将举办

再现逝去的世风民俗 启迪当今的广告艺术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作为《AD盛典》——CCTV国际电视广告大赛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百年广告珍藏品展”将于10月18日—24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

本次展览共展出清代、民国(1949年以前)时期手绘彩色、雕板套色、彩色石印、胶版印刷等招贴老广告1000余幅,均为存世较少,甚至为孤品的老广告原件。其中有清代早期的招贴告示、海报,有光绪、宣统年间的月份牌广告,有民国时期的各种彩色招贴画广告,展品画面丰富多彩,有市井生活、美女、时装、历史故事、风景画等。

展出的老广告从广告内容上分:有医药、烟酒糖茶、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化妆品,有机械、纺织、造纸、印刷、运输广告,有银行、保险、博采广告等,不少广告是当今著名老企业初创时期印制的,如清代早期同仁堂、鹤年堂的告示,清代民国时的张裕葡萄酒、双合盛五星啤酒、青岛啤酒,北京长春堂、德寿堂的彩色招贴广告等,从企业的名称和产品的品种上讲,囊括了一大批清代民国时期国内有代表性的老字号、老企业和当时在中国从事经营活动的外国洋行、公司、企业的老广告。

展出的老广告从画面内容上分:有提倡妇女解放反对封建迷信的广告,也有当时宣传封建礼教的广告:有提倡国货抵制洋货的广告,也有洋商制作的宣传洋货贬低国货的广告;有宣传爱国主义反对外来侵略的广告,也有侵略者制作的用来欺骗人民的宣传广告。其中有宋庆龄于抗战期间在香港为抗战募捐时做的广告,有八路军的抗日宣传广告。此次活动由北京御生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