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私奉献为运管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王国昌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河南省太康县运输管理所,前几年效益滑坡,负债累累,人心涣散。去年马正光临危受命,担任了所长。他带领全所人员,锐意改革,团结拼搏,使运管所焕发了生机。最近,运管所被河南省交通厅命名为“运输管理标兵”,被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

马正光上任后,首先深入各股室、乡站认真调查研究,找准了工作中存在的弊端。在与领导班子成员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对运管所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是把原来的各股室收费改为统一到收费厅缴费,从根本上杜绝了票据管理不严、开票人员各自为政、收费标准不统一、开人情票等现象。二是抽调得力人员组成交通运政管理稽查队,配备专用车辆,并聘请公安人员跟班作业,加大稽查打击力度,有效地遏制了偷逃规费的“特权车”、“人情车”、“无证黑车”。三是对收费、开票、办证等重要岗位实行公开选拔,择优上岗,保证了工作质量。四是确立了勤俭节约、向内部管理要效益的工作思路,通过实行公车维修报批制、车辆加油限额制、公款招待限制等措施,节约了大量资金。

前几年太康运管所管辖的公路一度乱收费、乱设卡、乱罚款现象严重,举报信、举报电话接连不断,在周边县市造成了负面影响。马正光上任后,向局领导和纠风部门立下治理“三乱”的军令状。他的一个亲属在本所工作,违反了规定。他坚决给予这个亲属开除留用的处分。他还顶着说情风先后处理了5个违规搞“三乱”的人员。在马正光的带动下,治理“三乱”大见成效,太康县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第一批基本无公路“三乱”县。

马正光作为运管所的一把手,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为利所诱,从未收受过送礼者的一分钱。一次,一辆偷逃交通费的车被查获,车主托熟人带重礼找马正光求情。马正光说:搞营运就得按规定交费,这是政策,谁也不能违反,车主有困难我可以掏钱替他交。马正光的真诚深深感动了车主,车主心悦诚服地补交了规费。

一个从事运输业的个体户为了感谢马正光为其申办了客运线路,在他的办公桌里偷偷放了1000元钱。马正光得知后,立即将钱退还当事人,并语重心长地说:我是运管所长,为车主服务是我份内的工作,不是为了谋求私利。在马正光的影响带动下,全所干部职工廉洁勤政,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马正光时刻把职工的困难放在心上,他定期走访退休职工,慰问住院职工,向困难户捐款总是第一个。这更使他赢得了干部职工的拥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