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间艺术游

走近文化瑰宝——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晓蕙 我有话说

正在舞狮的民间艺人


为了将民间艺术发扬光大,我国各地设立了许多民间艺术节日。这些带有浓厚民间艺术色彩的节日向中外游人展示了我国各地各族人民的风土人情,同时也促进了各地的发展与繁荣。

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创办于1999年6月,是旨在显示黑土地文化底蕴和艺术成果的民间艺术盛会。博览会以弘扬民族文化、挖掘民俗艺术宝藏、开发拓展新的文化市场为宗旨,广泛征集了所辖地区民间民俗作品,主要有根艺、木浮雕、石塑、板画、刻字、剪纸、挂帖、青铜器工艺、布贴画、草编、柳编等,展示了民间艺术家的理性思维和美学价值。

泰山庙会是一项融宗教文化与商业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于每年的三、四月间举行。它滥觞于唐,定制于宋,鼎盛于明清,在民国期间曾一度衰落,直至改革开放以后才又逐渐兴盛起来。

康定跑马山国际转山会四川省康定跑马山因一首《康定情歌》而蜚声中外。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跑马山上都要举办一年一度的转山会,藏族同胞欢聚在洁白的喇嘛塔下,跳锅庄、演藏戏、赛马、比武等。

徐州市云龙山庙会民俗游云龙山庙会始于清康熙年间,是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内最具影响力的民间活动之一。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九日逢会期间,数十万人潮涌而至。各类制作精巧、造型生动的民间手工艺品,如剪纸、面人、木玩、泥玩、布艺等随处可见,让人爱不释手。

苗族芦笙节苗族分布在贵州、湖南、广西、四川等省区,在黔东南和湘鄂川黔的交界地带(以湘西为主)有较大的聚居区。芦笙节是苗族的传统节庆,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各地时间不尽一致,每年八月举行的贵州凯里国际芦笙艺术节名闻遐迩。芦笙是流行于苗族地区的著名乐器,用其演奏的音乐清脆悦耳,令人陶醉,在其伴奏下跳起的芦笙舞极具苗族特色,十分优美动人。

溱潼会船节江苏省姜堰市溱潼镇位于江苏省里下河地区。每逢清明时节,四乡八镇百条会船云集溱湖,上万船民来此聚会,举办富有民俗特色的会船节,观众游客超过十万人,其恢宏壮观的场面、惊心动魄的比赛、多姿多彩的表演,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被海内外人士盛赞为“天下会船数溱潼”。

火把节中国西南地区彝族(主要聚居在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最大的聚居区)、白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前后举行。节日期间,每户门前要竖起火把,广场中央堆起一座高达数丈的柴塔。入夜,锣声、号角一响,男女老幼一齐上前点燃柴塔,顿时火光冲天,干柴烈火噼啪作响,欢呼声与锣鼓声汇成欢乐的海洋。尔后是成群结队的火把游行,山野田畴若有无数火龙游动,杂以追逐嬉闹,欢声笑语,热闹非凡。

傣族泼水节傣族主要分布在云南德宏、西双版纳等地。泼水节即傣历新年,傣历六月下旬或七月初(公历四月)举行,历时3—5天。节日的第一天为送旧日,第二天是泼水日。泼水分文泼与武泼,前者对长者,较为文雅;后者则无固定形式,用瓢、盆、桶盛水,互相追逐、泼洒。水被傣族视为吉祥、美满、幸福的象征,因而被人泼的水越多者越高兴。第三天进行“丢包”和“高升”活动。

侗族花炮节侗族分布在贵州、湖南、广西三省(区)交界地区。花炮节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抢花炮是一项竞赛体育运动,比赛一般分两队,用铁炮将铁圈射向高空,落地时两队人员去争抢,抢到后自己的队员互相保护,向指定地点冲刺,另一队则拦截并抢夺,将铁圈送到指定地点者获胜。抢花炮类似西方的橄榄球比赛,故侗族花炮有“东方橄榄球”之称。

十一月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广西素有“歌海”之称,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壮族人民世世代代爱唱山歌,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前身是首办于1993年的广西国际民歌节,1998年改名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节日期间,中外民歌艺术家联袂演出经典民歌,充分展示现代民歌的魅力,并举行广西山歌擂台赛、中华民间歌手邀请赛等,传唱原汁原味的民歌,决出民间歌手王中王。

11月底至12月间,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南省通什市举办海南省五指山文化艺术节,节日期间设有大型文艺会演、民族书画艺术展、五指山美食节、五指山生态文化节、闭幕式等。

中国龙虎山道教文化旅游节11月19日至21日举行,由鹰潭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旅游局等单位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