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上证上证所8日宣布,国际交易所联合会(WFE)已决定接纳上证所为其正式会员。成立于1961年的国际交易所联合会是全球交易所行业的组织,现有正式会员58家。

债市上证所9日宣布,上证所设计完成了一整套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的方案,并已按规定程序获得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认可。其中,10月14日在上证所交易的国债、企业债及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的交易佣金和经手费将整体下调50%。上证所现行的债券现券和回购费率分别是1997年和1993年确定的。

房贷中国工商银行8日对个人购房借款合同变更的有关事项作出新规定。工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今后将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银行的有关规定在贷款期内对原合同约定的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和抵押物等进行变更和调整。

汇丰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汇丰集团今天在上海与平安保险公司签署认购协议,以6亿美元认购平安保险股份,持股比例为10%。这是继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于1993年参股后的第三位国际投资者参股平安。

制度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即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标志着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贸易壁垒调查制度。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先后制定了贸易壁垒调查程序规则,并依此建立了较完善的贸易壁垒调查制度。

出台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办法将与《证券法》一起,架构起较为完整的并购法律体系。两个办法对监管措施作出了具体规定。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按照四种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两个办法自2002年12月1日起施行。

日本日本中央银行10月4日正式决定,从15家商业银行直接收购其持有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收购总额暂定为2万亿日元。近年来,日本各银行为了预防金融风险不断减持上市公司的股票,但日本15家大银行目前持有的股票市值依然高达25万亿日元。

亏损据台湾“国安基金委员会”公布的资料,按照9月30日的收盘价计算,到第三季度止,“国安基金”已经损失563亿台币。而劳保、劳退、退抚和邮汇局4大基金的损失也高达1500亿台币。为配合当局护盘政策,5大基金投入几千亿入场拉抬股票。但股市跌幅不止,各基金的损失高达30%上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