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现代化邮政 满足社会需要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邮政局局长 刘立清 我有话说

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是:邮政帮您拓展新天地。这一主题,揭示出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赋予邮政新的历史使命,也表达了包括中国邮政在内的世界邮政,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决心和信心。

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有所作为

早在1996年,江总书记就对邮政部门题词“发展现代化邮政,满足社会需要”,并在1999年第22届万国邮联大会的致辞中对邮政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邮政独立运行后,全国邮政部门遵照江总书记的题词和致辞精神,开始了建设现代化邮政的探索和实践。

从1999年到2001年,全国50万邮政职工克服分营初期负债多、亏损大、资金人才匮乏的困难,经过三年的艰苦创业和奋勇拼搏,实现了邮政全行业扭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高。三年里,全国邮政企业减亏179亿元,盈利6085万元,新增固定资产230亿元,累计上缴税金52.3亿元,并偿还债务18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职工人均收益也有所增加。这为发展现代化邮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初步的物质基础。

我们力争再用两年左右的时间,进一步巩固扭亏成果,实现以“自我生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为主要目标的“良性循环”。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邮政现代化,努力促使邮政从传统向现代转变,成为一个有活力、有效率、有效益、有竞争力的行业;通过实现中国邮政现代化,适应和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通过实现中国邮政现代化,最终赶上世界发达国家邮政的发展水平。

找准现代化进程中邮政的自身定位

我国《邮政法》规定,邮政是公用企业。这个属性决定了邮政的双重责任。一方面,邮政作为“国脉所系”的社会基础设施,作为国家的重要部门,必须始终承担起保证政令畅通、保障公民通信权利的神圣职责,履行好“置邮传命”、“传邮万里”的普遍服务义务,即做好“通政”、“通民”。另一方面,邮政作为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面向更为广阔的领域,开发服务产品、发展特色业务、参与市场竞争、扩大经营规模,通过积极“通商”促进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使企业生存有保障、发展有后劲。

建设现代化邮政,我们必须坚持邮政公用企业的性质不变。坚持这个方向、这个原则不变,就会使邮政现代化的建设变得更加有利,变得更好;动摇了这个不变,就会使邮政发展停滞不前,更不会带来现代化的巨变。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根据公用企业的特点,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继续高举普遍服务大旗,切实履行普遍服务义务,忠实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继续搞好党报党刊发行、倡导健康向上的集邮活动,使邮政成为促进先进文化传播的窗口;继续推进邮政信息化,不断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并面向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发挥邮政资源品牌优势,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实现邮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再上新台阶。

打造现代化邮政的核心业务

现代化邮政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业务。作为传统的物流企业,面对日益兴起的第三利润源——现代物流,面对我国新世纪的这一重要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邮政有必要、也有能力一显身手,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跨越式发展中再立新功。

经过多年发展,邮政建成了覆盖全国、沟通城乡、联通世界的实物传递网和专用信息网,具备信息传递、物品运送、资金流通三大功能。邮政实物传递网拥有236个用自动分拣机和机械化设备武装起来的先进的物流配送中心,拥有7万处营业网点、1.6万个电子化支局、2650万平方米生产用房、17万台计算机和298万公里邮路;建成了以邮航为骨干,地面快速汽车、火车为支撑,覆盖全国26个省(区、市)、304个地市的集散式立体快捷运输网。今年以来,邮政物流业务发展迅猛,其业务收入增幅已超过部分传统业务,成为拉动邮政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

邮政的现代化进程,必然充满了挑战。但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全体邮政人的聪明才智,没有克服和战胜不了的困难。志存高远的邮政人,一定会在新的征程中,以崭新的姿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将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邮政推向现代化的发展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