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力敌各路大将 吴涛“意外”夺金

2002-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在中国队今天获得的3枚田径金牌中,19岁的吴涛获得的男子铁饼的金牌是一个惊喜。虽然吴涛在今年的田径世界青年锦标赛中获得了冠军,但一来毕竟他才19岁,二来在和他同场竞技的对手中有几名选手实力明显超过吴涛。

卡塔尔新秀阿尔迪萨拉的报名成绩是64米43,准备在亚运会冲击65米16的亚洲纪录。伊朗老将阿巴斯和印度老将库马平时成绩都在吴涛之上,自然不会注意他这个无名小卒。

预赛三次试投结束后,吴涛仅名列第5,但其他运动员的成绩也不好,本来坐在正面看台上看接力赛的中国田径队领队罗超毅坐不住了,嘴里唠叨着:“今天吴涛不够兴奋啊,怎么好像使不上力呢。”一边收拾皮包,准备转移看台,“我得过去给他喊两嗓子。”

这时,这次亚运会田径队主管铅球项目的杜锡才教练也注意到对手今天的表现都不好,吴涛的机会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吴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完全可以获得金牌。正在使劲地给吴涛鼓劲,罗超毅正好赶到,于是两人齐喊:“吴涛,有机会,全力拼了!”

吴涛果然无所顾忌,在后3投中,两次犯了规,只有第五次试投投出了60.76米———就是这个成绩帮助吴涛赢了第二名32厘米。

比赛结束后,吴涛和杜锡才教练都坦白地说,这次没有想到可以获得金牌。杜锡才介绍,本来这次比赛的目标就是提高成绩,没想到对手今天都表现欠佳。吴涛在评价自己的金牌时说:“我的这枚金牌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赛前没有想到,比赛中发现对手都没有发挥好,就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可以说今天的金牌拿得特别幸运。”

(本报釜山10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