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正的教育功臣”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我有话说

“教育功臣”是郑培民担任湖南省副省长和省委副书记分管教育期间,为湖南省教育战线设立的一个荣誉称号。今天,许多人一想起郑培民,就浮现出郑培民给“教育功臣”们颁发奖杯的情形,人们说郑培民才是“真正的教育功臣”。

不是要降温,而是要升温

湖南省省长助理许云昭回忆:郑培民对湖南教育的贡献首先在于他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的教育思想。1993年冬天,他冒着严寒视察了常德师范、桃源师范、澧县一中等学校后,对大家发表看法:“现在有一种说法——‘经济要大上,教育要让一让’,‘教育发展过热了,要冷一冷’。这是与小平同志的教育思想相违背的,必须坚决纠正。教育不是要降温,而是要升温!”1995年在全省普通中专教育工作会议上,他指出:大力发展中专教育是实施江总书记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要作为教育服务于经济、科技与经济结合的一条重要渠道。他强调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充分发挥“两课”的主渠道作用。他在各种场合宣传江泽民同志的教育思想,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

备忘一:1993年湖南召开义务教育工作会议,针对当时存在的问题,郑培民强调加快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必须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实行各级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主管教育的领导和教委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体制。1997年湖南召开第二次“普九”会议,郑培民提出“普九攻坚”的对策:依靠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两基”工作创造强大的推动力;强化法制手段,依法筹措教育经费,依法保障少年儿童入学,依法保障学校和教师的合法权益。

让孩子们直起腰来

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干部苏仁进的回忆:1992年的一天,担任副省长的郑培民很严肃地把省教委和省新闻出版局的负责人召集在一起,专题研究学生的书包问题。他看到中小学生的书包鼓鼓囊囊的,有的孩子连腰都压弯了。一调查,各种复习资料和辅导资料泛滥成灾,仅从长沙市一家新华书店找出来的复习资料和辅导资料就有100多种,价值600多元。他对教育和出版部门的领导语重心长地说:“这么多的学习资料压向学生,孩子们怎么受得了?家长又怎么受得了?学生负担太重的问题一定要解决。”他郑重拍板:从现在起,凡是学生用书,先由省教委和新闻出版局审定书目,联合行文,并在报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书店按此向学校征订,汇总后应该连原始订单送当地教委审核盖章,再上报,上级新华书店还要将汇总情况报同级教委备案。今后双方每年都要联合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无疑,这一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举措,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湖南素质教育的连台好戏拉开了序幕。

备忘二:1996年1月,郑培民带领在湘的全国政协委员考察汨罗市的教育。他坐在汨罗一中、财贸中专等8所学校的教室后面听了10堂课,3次与师生座谈。一个月以后,郑培民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将汨罗经验总结为5条: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建立和完善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逐步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他说:“汨罗的经验对各级各类教育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实施科教兴湘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推广汨罗经验,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随后,在中央领导的重视下,汨罗素质教育经验在全国开了花。

人心都是肉长的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向群的回忆:1993年正月十四的晚上,有人敲开了我的房门。想不到,居然是副省长郑培民。进门第一句话:“老杨,您这两年生活不容易呀!”他为什么来找我呢?我是从事概率统计研究的,在湘潭大学当过6年校长,卸任后调到新建的长沙水电学院。当时,学校还没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我感到施展不开手脚,正好,南方有所重点大学的校长邀我加盟,我打算过完元宵就走,消息传到郑书记耳里,把他给急急忙忙引来了,同来的还有省教委主任。我毫不客气地告诉他:“生活上的困难算不了什么,重要的是学术上得不到发挥。”那是我的不眠之夜,望着窗外的月亮,郑书记的话总是在回响:“湖南的月亮也是圆的啊!老杨,让我们共同来振兴湖南的高等教育,为家乡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吧!”人心都是肉长的,结果我没有离开湖南。在郑培民的过问下,我很快就在湖南师范大学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不久,我带起了博士生,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也都迎刃而解了。从此以后,年年春节郑书记都到我家拜年,我们成了好朋友。

备忘三:郑培民“夜追孔雀”的故事发生在“孔雀东南飞”的背景之下。郑培民调查后,大为震惊:仅1991年一个暑假全省就流失教师6800多人;1992年全省拖欠教师工资在1亿元以上,有3万多教师人均住房在5平方米以下,2万多教师属无房户。“工资拖欠,住房狭窄,叫我们的老师如何安心从教?如果我们对这些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我们还谈得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他一边动嘴,一边动起手来:召集各有关部门领导研究对策,督促省财政安排专款7400万元解决教师拖欠的工资;提出推进“广厦工程”三步曲:年底以前基本解决城镇中小学校教师和农村双职工中小学教师、大中专院校现有教职工中无房户和人均居住面积在5平方米以下的困难户问题;到1997年底,使城镇大中小学教职工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和住房成套率基本达到当地居民住房平均水平;从1998年起,用3年时间实现规划目标。他提议实行“广厦工程”进度报告制度。很快,声势浩大的“教师村”建设热潮席卷三湘大地。仅长沙市就投入2亿元,建教师住房3400多套,就连偏僻的祁东县也建起27处教师村(街)。广大教师安居乐业,“孔雀东南回”现象成了潇湘最亮丽的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