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开源节流 建设节水型城市

李岚清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尹鸿祝 张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10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当前我国北方城市水资源短缺形势相当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水资源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坚持开源节流治污并举,建设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10月11日至13日,李岚清在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的陪同下,考察了天津力神电池有限公司、大港区中水利用项目、大港电厂海水淡化项目、天津第四十三中学、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纳米技术产业化基地,深入居民家中察看了节水设施,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把天津建设成节水型示范城市的情况汇报。李岚清对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利用外资和外贸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社会政治稳定,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成绩显著。

天津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李岚清一直非常关心天津的水资源问题,曾多次指示有关部门对天津开发新的水资源和节水工作进行调研,把天津建设成节水型示范城市。李岚清在考察中指出,我国是个干旱、半干旱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数的四分之一,尤其是华北地区长期严重干旱,水资源只占世界的七分之一。水资源问题不仅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到可持续生存。南水北调的单项工程近期可望启动,但因工期较长,远水尚不能解近渴。最近不得不再次采取引黄济津的紧急措施,但水量有限。因此我们必须下决心,早动手,坚持开发利用新水源和节约用水并举的方针。要紧密结合我国实际,积极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和科技成果,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有中国特色的节水技术设备,提高水资源使用效率和污水处理重复利用率。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引入市场机制,综合运用科技、经济、行政、法律、教育等手段,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快水产业的发展,增强节水工作的有效性和全民节水的主动性,建设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他充分肯定天津在利用海水资源和节水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天津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转变观念,不等不靠,采取各种措施开源节流,加快海水淡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加强节水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动节水技术成果的产业化,把水产业培育成天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国缺水型城市特别是沿海缺水城市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在考察期间,李岚清出席了在天津召开的全国高中发展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发表讲话。他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对加快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发展与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综观世界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才是第一位的。发展教育,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是富民兴邦的根本大计。在新的形势下,加快高中发展与建设,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解决制约整个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是关系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一件大事,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前提,也是提高劳动者素质、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这件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大事办实、办好。天津市通过加强政府统筹,盘活资源,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积极扶持优质高中的扩建和改建,依托优质高中兼并薄弱学校,使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这个做法对全国有普遍意义。

李岚清指出,加快高中的发展与建设,一是思路要创新,要走以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为主、有效整合和盘活各种教育资源、多快好省地促进高中教育发展的新路子;二是机制要灵活,坚持政府办学为主,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展高中;三是体制要创新,把优质高中的扩建、改建同深化基础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有利于调整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校布局结合起来,逐步做到高、初中分离;四是教学要创新,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加快高中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为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要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使广大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高中学生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就扩大优质高中资源问题作了部署。

有关部门负责人徐冠华、高强、张国宝和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等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