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畅谈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召开座谈会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今日在京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体会。与会者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理论成果,对于各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指出,最近出版的《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宽广眼界,系统地总结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精辟地阐明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正确地回答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是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谈话中指出,通过学习这本书,重温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不平凡的历程,深深体会到我国各项成就的取得是非常不易的。13年来,江泽民同志一直非常重视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他把三者比作我国现代化建设棋盘上的三着紧密关联的战略性棋子,充分体现了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在复杂形式下驾驭全局的卓越才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在谈话中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要始终贯彻和把握“四个坚持”,即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从而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体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说,学习这本书,最强烈的感受有两点:一是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并且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二是从毛泽东同志到邓小平同志,再到江泽民同志,一脉相承,都十分注意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党的理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理论自觉的集中体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说,13年来,特别是中共十五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成绩显著,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突破,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国际地位提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积累了宝贵而丰富的经验,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运用和发展,是我们继续前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发言中指出,江泽民同志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征、目标、途径,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对此,我们深有体会。实践证明,这项制度能够充分凝聚人才,广辟言路,充分体现了民主与集中的统一,安定团结与改革发展的统一。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削弱和丢掉这些政治制度,决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说,江泽民同志对科技界知识分子提出的号召和要求,既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注意发挥我社的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根本任务,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养科技人才,传播科学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结合自身生在台湾,根在祖国大陆的经历,阐述了两岸人民迫切要求统一的强烈愿望,并据此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体现在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各项建设中,而且也贯穿于实现祖国早日统一,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全过程中。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说,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江泽民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极大地推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中共十五大之前的1996年,我国的私营企业只有82万户,而到了2001年底,全国的私营企业已经达到202.85万户,增长了一倍多。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相信,中共十六大必将谱写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又一个新篇章,也必将使非公有制经济取得更大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义埙代表无党派人士在会上发言。他说,“三个代表”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党员的要求,也是全国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应该努力贯彻始终的指导原则。如果我们大家都能自觉地按“三个代表”的要求去做,用“三个代表”的要求分析判断一切复杂多变的事物,不断地提高每一个人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抵制和拒绝一切不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做法和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最大的发挥,我们的国家会变得更加强大和富裕,我们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说,统一战线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这部著作,就是要抓住“三个代表”这条主线,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精髓,研究、解决多党合作实践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进程中,不断完善我们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就是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及其所联系的成员,把学习江泽民同志重要论述与回顾、思考13年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联系起来,从而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不断做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六大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副部长胡德平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出席座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