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培民日记摘抄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编者按湖南省委原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郑培民自参加工作起直至去世前夕,一直保持着记日记的习惯。他遗留下来的几十本工作日记、生活日记,既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客观记录,也真实地反映出郑培民善于从人民群众、从领导班子集体和党组织的关心与鞭策中汲取营养,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不断总结、思考,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的可贵精神。当前,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条件,如何经受住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的考验,切实做到江泽民同志“5·31”讲话中提出的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从郑培民的日记中,我们可以得到深刻的启示。

一九九O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今天收到湘乡市潭市镇人民政府的一封来信。

收到信我很激动。潭市镇消灭荒山,显示了党和政府、人民群众的觉悟和伟大创造力,归功于党的政策和当地的干部群众。我只做了一点推波助澜的工作,从中也受到了群众观点的教育。但潭市人民在我调离湘潭有半年多了,仍没有忘记我,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安慰和鼓励。

在湘西,我也要像在湘潭一样,多做造福人民的事。湘西的大片荒山有待披上绿装。我要继续为此尽心竭力,使其在我任职期间取得大的进展。

(注:郑培民于1985年10月至1990年任中共湖南湘潭市委书记。湘乡市隶属湘潭市)

一九九一年三月十三日

晚上看电影《焦裕禄》,电影再现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人民呼唤焦裕禄式的共产党员干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我要向他学习,永远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干部。

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

海龙、海蓉两个可爱的孩子,分别在“五四”青年节的时候加入了共青团组织,成为党的助手,政治上前进了一大步,我真为他们感到高兴和祝福。

今年“七一”,是我党建党七十周年。自治州委在六月三十日上午举行了庆祝大会。我在会上代表州委讲了话。

当党的七十周岁生日来临的时候,我心中百感交集,光荣感、忧患感、责任感、使命感汇聚心头。我决心树立坚定的革命信念,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增强执政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改造世界观,经受三个考验,密切联系群众,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贯穿到一切工作中去,发挥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做一名合格党员,为党添光彩,为党的事业的胜利奋斗终生。

(注:海龙,郑海龙,郑培民同志的儿子;海蓉,郑海蓉,郑培民同志的女儿。)

一九九二年七月三日

这次到省里开会时,省领导告诉我已提名我做副省长候选人,这是省委对我的培养和信任。但原来没有思想准备。因此,内心很激动。

对当官一事,我比较淡薄。但党和人民的信任,仍是激发我永远忠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动力。所以,我决心进一步增强党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好工作,一切交给党安排,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我会正确对待去留问题,被任命和可能不被任命的问题。

在湘西工作的时间可能不长了。但我已和湘西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热爱这块热土,我决心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一些工作,多做一点贡献。并处处安排湘西的长远发展,在工作上打基础。

一九九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海龙高考到了录取线,有希望进入大学。在对待子女的问题上,我绝不做不利于党风建设的事。

一九九二年九月三日

海龙能升学,得到亲友的关心,对于其他朋友和同事的资助,我和力求商量,一律不收,心领好意和友情,以保持廉洁和正气。

(注:力求,杨力求,郑培民同志的妻子。)

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个人在工作中有一些体会:

正确定位:找准分管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个人在班子中的位置;确定好工作坐标,以服从、服务大局,形成和支持整体效应为目标,开展工作;

辩证思维:不一点论,不走极端;

稳定理论:三根支柱,正确对待自己、群众、干部。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任何时候都要个人服从组织,需要坚强的党性。

政治信念的动摇,必然导致思想道德防线的全面崩溃。

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五日

个人在实际工作中切实体会到要做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就应努力做到:胸怀要宽,办事公道正派,大事不糊涂,“屁股”上要干净,不感情用事,要努力办实事,要勤奋学习。多年来,力求在实践中切实做到:大浪淘沙,警钟长鸣,牢记宗旨,永葆本色。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一九九八年二月二十三日

人才是压出来的,高效率是严出来的。没有压力,不挑担子,马马虎虎,是干不成大事的。学习要老老实实,循序渐进;着眼需要,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借鉴别人,是为了提高自己。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二日

为了全局,精神状态很重要。越是在任务压头的时候,越是在超负荷工作的时候,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越要昂扬斗志、振奋精神、任劳任怨、勇挑重担。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一日

回顾今年参加抗洪:这次一参战即面临险恶形势,澧南垸、西官垸、安造垸在23日、24日相继溃决,客观上压力很大。安乡的干部精神状态、指挥系统都面临巨大考验。

一是迎难而上。“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面对危险和重于泰山的责任,我没有计较个人得失,坚持靠前指挥,哪里最艰巨到哪里去。

二是指挥若定。正确果断决策。在安乡保卫战中,成功参与指挥了四大战役。同时,对溃垸时救生、灾民转移安置、卫生防疫、救灾保学、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稳定等都予以了指导。

三是豁然大度。支持干事的同志,听取多方意见,支持积极进取的精神,如堵口的决策过程等。

能参加’98抗洪抢险斗争,并在一线经受考验,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党和人民群众的肯定,是最高的奖赏。

伟大的抗洪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九日

分工管干部工作,初步思考,工作的准则是:

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深入细致,兼听则明;广开视野,依法办事;遵守纪律,严格自律。

组织部应当是出生产力的部门,是党员干部的娘家。组织人事部门要树立“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公道、清正廉洁”的形象。

选拔任用干部,要“坚决克服执行规定程序不严格,监督制约不得力的问题,坚决抵制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党性讲人情等庸俗风气的干扰”。

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领导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对待权力、名誉和地位,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言行一致,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一九九八年十月二十八日

在新调整的省委领导班子中,我愿发挥建设性和稳定性的作用,支持主要领导的工作,维护集体的团结、权威和形象。

我分管党群工作,一定要树立省委关心干部的形象,公道正派、刚直不阿的形象,严格自律的形象。

我要积极参与全局工作;认真做好分管的工作;努力办好几件实事:加强调研,联系群众;廉政勤政,保持本色。

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

一九九九年一月十二日

个人在工作中有一些思考:

1、轻信和顾面子,是坚持原则、不被“带笼子”、不做“老好人”的敌人,而恰是我在工作中值得注意的问题,也是我的弱点。今后,要特别注意改进。对干部要听其言,更要看其行;在原则问题上,要不顾情面,当断则断,否则反受其乱。对和自己“套近乎”的人,要提高警惕,防止被“带笼子”。内因是根据,因此,要特别注意世界观的改造,真正过好“五关”。

2、精神状态问题。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

3、在当前反腐败斗争中:要警钟长鸣,有的人无心帮倒忙、奸心带笼子、势利套近乎、世俗违心做,关键在自己,正身不跟风。

一九九九年九月四日

我想:在干部问题上,

1.一定要坚持“四化”方针,“五湖四海”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

2.一定要坚持按程序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

3.一定要公道正派,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本身过得硬,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4.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实事求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中自己也受到教育和思想升华。

二OOO年二月二十八日

海蓉和许斌的婚事,完全是新事新办。一是在高度保密下进行的,没有跟我的亲友和力求的亲友打招呼,事后告知。二是严格遵守廉洁原则,没有收受任何彩礼和礼金。三是完全勤俭办事,没有动用车辆和请客,没有举行婚礼,旅行结婚。四是没有请假,影响工作,影响学习去忙女儿的婚事。一切都静悄悄办了。

二OOO年三月九日

上午:乘车冒雨赶到火炉坪乡。看了文化站、中心小学、火炉坪村部,张来富家。听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禾火公路(13.167km)指挥长黄副主任的汇报。查看了建设工地。在乡政府吃午饭。

下午,来到张来富同志家。

张来富:40岁,苗族,复员军人,党员,曾任村民小组长,受工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这次到其家,已是第四次了。

乡党委吴书记讲:张来富原来是“四无”,经过工作队扶贫,现在是“四园”:有了家园,全家团圆,有了一定经济来源,孩子重新返回了校园。

我看了也感到高兴。又送其1000元,发展生产,并安排对口扶贫的单位省文化厅以及该县再帮他一家解决一些床上和生活用品,进一步帮助他劳动致富,改善生活。

二OOO年九月二十日

省委常委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过民主生活。学习内容: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内容:对照检查。

思考:严防等价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防止“59”现象。权力是把“双刃剑”,要警惕权力本身对掌权者的腐蚀。要警钟长鸣,警惕诱惑;要防微杜渐、慎独慎微;要从严剖析,把握自己;要慎重交友,防止陷阱;要管好亲友,防止后院起火;要保持晚节,盖棺定论;要凛然正气,望而生畏;要坚守原则,不能感情用事。

根本是理想和信念问题,而总开关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OO一年十一月九日

昨天省委委员选举,我以高票当选,特别是在离开省委领导班子的时候,心情很激动,衷心感谢代表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激励我牢记宗旨,更好地实践“三个代表”,努力奉献,做好工作,不辜负党组织和代表们的期望。

始终坚持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

二OO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到省人大工作后,我有一些初步体会,现概括如下:一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二要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三要坚持民主决策、集体领导;四要坚持掌握好“度”和“结合点”;五要坚持创新,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六要坚持抓好机关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七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支持加快发展、推进工业化进程;八要坚持依法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工作。

二OO二年元月二日

春节快到了,妻力求给在外求学的儿子海龙捎了点东西,叫我写几句话,我写道:“看了你妈写给你的信,有些感触:

1、‘可怜天下父母心’,‘儿行千里母担忧’;

2、‘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3、人生一世,当有三立:‘立功,立德,立言’,应抓紧时间,珍惜机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写给你,祝好,祝新春吉祥如意”。

二OO二年二月二十八日

2002年2月26日,在北京开始进行一项光荣的任务。

对于这项工作,我的基本打算是:牢记政治责任,保持好的作风,掌握理论武器,深入扎实工作,搞好团结协作,严守政治纪律,投入全部精力,不负组织重托。

(注:2002年2月,中央组织部抽调郑培民参加中央组织的干部考察工作。3月11日,郑培民同志在进行考察谈话中,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