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全球生态与环境改善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林荫 我有话说

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即GEFOP12项目框架),是GEF为促进全球生态与环境改善,尤其是土地退化防治而专门设立的一个全新的综合型项目框架。这一框架提供了一种跨越部门、政治或行政界限的可持续发展自然系统管理的全新理念。它在生态系统尺度上促进将跨部门参与方式运用到自然资源管理的计划和实施中,通过综合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式,解决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土地退化、水域管理等有关的问题。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湿地公约》等重要国际公约的成员国。中国一贯坚持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在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但从整体上看,由于受气候和自然地理条件的制约,以及土地管理机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全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根本遏制,表现为土地荒漠化加剧,水资源危机加重、旱涝等自然灾害频繁等,其中土地退化是当前环境问题之焦点。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土地退化的防治,结合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9月,中国与GEF理事会达成共识,运用GEFOP12项目框架,共同探讨这一新的理念在中国防止和控制土地退化领域的运用,并为全球防治和控制土地退化积累经验。

项目共分两个阶段。2000年10月—2001年4月是背景报告阶段,亚洲开发银行资助准备中国—全球环境基金伙伴合作防止和控制土地退化国家规划框架背景报告(ADBTA 3497—PRC)。项目执行小组于2001年4月完成了“中国—GEF伙伴合作防治土地退化政策与战略框架背景报告”。该背景报告系统回顾了中国土地退化的基本背景,描述、分析和评价了相关的政策、法律和制度,以及国家过去和未来防治土地退化的战略框架,为进一步寻找和选择促进中国土地退化防治和GEF发展战略目标的优先领域,促进全面生态系统管理活动在中国,尤其是在中国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防治中的广泛开展奠定了基础。并为具体指导未来可能的中国—GEF伙伴合作防治土地退化,将生态、经济和社会目标加以综合,以获得多重的、跨部门跨地区和全球的效益提供了条件。

2002年1月,由亚洲开发银行继续执行的“中国—GEF伙伴合作防治和控制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国家规划框架”技术援助项目正式启动了。该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中国建立一个综合的、多部门参与的“防治和控制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的国家规划(CPF)。目前,“防治和控制干旱生态系统土地退化”的国家规划(CPF)及主要附件已经于2002年8月完成并提交GEF理事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