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口市川汇区创新财政管理体制

科学理财 堵塞漏洞 遏制腐败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刘铁林 贾贵平 张卫国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0月14日电 日前,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检查发现,各单位执行财经纪律情况普遍好于往年。截至目前,会计管理中心规范业务支出42笔,涉及金额53万元,拒付不合理开支10余万元;政府采购金额110万元,节约资金率达19%。川汇区财政局长冯应祥说:“这得益于对现行财政管理体制进行的‘一设立’、‘两取消’、‘三改变’的改革。”

“一设立”就是设立一个会计管理中心;“两取消”就是取消区直单位的银行账户和会计机构及岗位;“三改变”即改变预算方法——实行零基预算,改变人员经费支付方式——实行财政委托银行代发工资,改变采购资金支付方式——实行政府采购。这一新型的财政管理体制堵塞了漏洞,理顺了管理,遏制了腐败,缓解了财政困难的状况,其综合及互动效应已日益显现。

增强了财政调控和防险能力。建立会计管理中心后,该区集中了451万元闲置资金,发挥其“蓄水池”作用,保证了各项急需支出,避免了以往因国库余额不足而调动不灵等现象。今年他们进一步把法院诉讼费及社会抚善费纳入预算内管理,提高了对财政性资金的调控能力。

架设了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网。以往财政资金拨付至各单位、各部门后,资金到底用在何处,实际用了多少,有无随意支付、截留、挪用、违反规定等情况,财政部门难以随时掌握。现在管理方法对财政拨付资金由事后监督变为全方位监控,对资金流向、流速、流量、流效等能够随时掌握,遏制了贪污挪用公款、私设小金库,“吃空头”等问题,保证了资金的安全。

构筑了“阳光支付工程”。过去钱由单位管理,单位究竟有多少钱,能办多大事,财政部门不清楚,区政府不知道,在资金使用上单位领导审批随意性大,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权力缺乏监督。现在强化了对资金的管理、监督,单位有多少钱,能办多少事,领导知道,群众清楚。同时,对现金实行限额、限范围使用,提高了经费的使用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