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亚特陷入严重危机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菲亚特,这个撑起意大利制造工业半壁江山的企业集团,目前正处于其百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中。由于汽车公司的严重亏损,它不得不考虑新的结构重组计划,并为近万名员工下岗而同工会组织进行艰苦谈判。10月8日,欧美交易市场又给焦头烂额的菲亚特沉重一击,其股值急挫6.7%,降到近17年来的最低点。世界著名的信誉评估机构Moody's接连发出警告:菲亚特只有在2004年之前将其汽车公司的绝大部分股份卖掉,才能缓解财政压力。

菲亚特集团拥有员工十几万人,经营范围涉及海陆空各领域,但汽车公司始终是其骨干企业,销售额约占集团销售总额的40%。汽车业务的持续亏损,致使菲亚特债台高筑,累计达66亿欧元之多。据统计,今年头8个月菲亚特集团生产的“菲亚特”、“阿尔法”、“乌诺”、“熊猫”、“兰恰”等十几种品牌汽车总共收到153.5万多辆订单,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这种大幅度下降虽与全球经济低迷有关,但其下降趋势却于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开始了。1990年,菲亚特汽车在欧洲汽车市场所占份额为10.1%,2001年为7.2%,现已降到6.3%;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则由1990年的36.5%降至目前的28%。

为了扭转这一江河日下的局面和解决巨额债务问题,菲亚特集团近两年里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其中包括:撤换执行总裁;推出“奔托”等几种新车型;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结盟,从2004年起相互持有对方股份;向圣保罗等三大银行贷款并转让股权;发行新股,扩赠资本;出售集团所属铝业公司、能源公司和著名的法拉利公司的股份。意大利政府也为刺激国内汽车市场制定了有关购置新车的优惠政策。然而,这一切终究未能使菲亚特摆脱今日之危局。

现在,菲亚特在其三大主要信贷银行的贷款已经达到极限,而且按照原来与银行达成的协议,菲亚特集团必须在今年之内将其债务减至30亿欧元。怎么办?菲亚特目前拿出的唯一应急方案就是停止两种型号汽车的生产,暂时关闭3个汽车厂,缩减21%的汽车生产人员,并进一步加强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合作。一些工业界人士认为,强力压缩生产成本远不足以解决菲亚特面临的问题,菲亚特集团很可能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将汽车公司全部卖掉,要么使集团沦为世界“边缘企业”。集团的有关股东事实上已经开始探讨将其汽车公司转让给通用汽车公司的可能性,但通用汽车公司却态度暧昧,不置可否。通用公司的一名副总裁说,他们公司也仅仅是由于同中国富有成效的合作才得以避免陷入与菲亚特同样的困境。这句话又使菲亚特为自己当年缺乏战略眼光而后悔不迭。

意大利不少经济学家和多数舆论则在大声呼吁:菲亚特汽车公司不能卖,更不能关闭!因为,在意大利工业制造业中菲亚特是擎天一柱,在这个规模巨大的公司周围还有数千个小企业直接为其服务,它的存在关系到千家万户。如果它被转卖或大幅度压缩生产规模,不仅影响到大批劳动力就业,而且很可能导致意南部地区的“非工业化”。9日晚,意总理贝卢斯科尼召集了紧急内阁会议研究对策。会议认为,鉴于欧盟的有关规定,政府不能给菲亚特提供任何资金援助,只能提供工业政策和市场方面的支持,但这还有待菲亚特方面作出明确的战略选择。

(本报罗马10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