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大选:平静之中看新奇

2002-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备受瞩目的巴基斯坦议会选举10日在平静的气氛中落下帷幕。虽然最终结果尚待公布,但国民议会和4省议会的席位分布已基本确定。在诸多党派的角逐中,大选呈现出几分新奇之态,人们也不难从中窥视出巴未来政治格局的一些脉络。

无一党派获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是此次大选的首要特征。这根本改变了巴长期以来形成的党派政治格局。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巴政治舞台基本上是穆斯林联盟(阿扎尔派)和人民党的天下,两党轮流坐庄几乎成为定势。在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两度执政时期,其领导的穆斯林联盟甚至在参议院和国民议会均获得了三分之二多数。但在此次大选中,穆斯林联盟、人民党议员联盟和6个宗教党派组成的竞选联盟则呈现三足鼎立之势,3党分别获得国民议会76席、63席和46席。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巴主流政党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在过去3年间内讧不止,山头林立,而军政府亦不失时机对各党派实施分化拉拢,这使得亲军方的穆斯林联盟在选举中拔得头筹,而该党谢里夫派则以14席屈居第四位。

由巴伊斯兰促进会、伊斯兰神学会等6个宗教党派组成的实践团结联盟异军突起,是此次大选的另一引人注目之处。该联盟不仅在国民议会中得分甚多,还在西北边境省议会选举中获得过半席位、在俾路支省议会选举中居于首位。长期以来,巴的宗教党派虽在民间有广泛影响,但从未在历次大选中获国民议会超过5%的席位,在1997年的大选中,各宗教党派在国民议会217个竞选席位中仅获2席。此次大选6个宗教党派首次联手,集中了力量;联盟高举反美旗号,迎合了“9·11”以来巴民众对政府与美合作反恐的不满情绪;在竞选策略上,联盟将主要争夺地着眼于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成功地在美国反恐的边缘地带获得最大支持。

巴大选初定,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组阁与遴选总理人选。穆斯林联盟、人民党议员联盟和实践团结联盟都必须同其他政党联合,才能获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顺利组阁。此间分析认为,由于立场不一,3党融合的可能性不大,其中的两党在争取独立人士和其他小党的基础上,有望获得组阁权利。无论如何,在未来的政局发展中,联合政府还需与军方达成妥协,以维护双方在政治层面共存的局面,这一复杂的形势对总理而言是一大考验。而崛起的宗教党派在政府中扮演何种角色,它对巴的有关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印和对美政策将带来何种影响,将是人们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