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交通科技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科技创新展宏图⑧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世纪之交,在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下,中国交通建设突飞猛进,捷报频传。到2001年底,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70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94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跃居世界第二。四通八达、深入城乡的公路网为促进国家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大桥横空出世,如一道道绚丽的彩虹,飞架在祖国的江河上,给神州大地平添了无限生机。

以组织实施科教兴交战略为契机,交通系统紧紧跟踪世界交通科技发展的前沿技术,抓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生产以及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采取重点攻关、重大技术装备开发、行业联合科技攻关、引进消化吸收等多种形式,在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提高了我国交通建设和运输的技术水平,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长大跨径、深水基础桥梁建设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我国公路桥梁建设,包括预应力混凝土梁桥、各式拱桥、斜拉桥和悬索桥的下部基础和上部结构工程建设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先后建成了江阴长江大桥、虎门大桥、万县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二桥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在世界上有影响的重大工程项目。万县长江大桥特大跨钢筋混凝土拱桥设计和施工,是一项国际创新的技术,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虎门大桥建设成套技术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公路建设技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我国公路建设的加快发展,以建设技术为重点,相继研究开发和推广了公路勘察设计集成系统、沥青路面结构和抗滑表层技术、水泥混凝土路面修筑技术、公路与桥梁工程土工织物铺筑技术、路面质量快速检测技术、改性沥青技术、大型筑养路机械、检测设备,以及高速公路监控、通信、收费技术,大大提升了我国公路建设的技术含量。高原多年冻土地区路基路面典型结构研究,为解决高原多年冻土地区公路修筑难题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其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港口、航道工程建设技术取得新进展,大型集装箱起重设备制造技术、装卸工艺取得新进步。港口建设中,一批技术攻关成果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在水深、浪大、流急,地基条件差、工程建设难度大的外海区域深水枢纽港建设的技术难题,加快了深水港建设速度,降低了工程造价。结合长江口和珠江口深水航道整治,研究开发航道疏浚整治成套技术,为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港口机械设备开发引进了一系列集疏运先进技术,提高了港口的现代化水平,秦皇岛港煤码头、上海港集装箱码头等设备水平和装卸工艺可与发达国家相媲美。

——先进车船装备的投入运营,提高了公路、水路运输的服务效能和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广使用技术先进、性能良好、高效低耗的新型车船和专用车船,加快了车船装备更新,在运输服务的便捷性、舒适性和安全性方面,有了很大改进,适应了市场多方面的需求,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