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经合组织首脑会在土举行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10月15日电第七届经济合作组织首脑会议14日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市举行。10成员国领导人表示要加强地区合作,面对新世纪的挑战。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帮助阿富汗重建经济,促进地区稳定。会议重点讨论的项目是从土库曼斯坦铺设经阿富汗到巴基斯坦的1400公里长的天然气管道。

该组织1985年由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发起,后来扩大至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阿富汗等国,其宗旨是加强成员国经贸关系。该地区人口约3亿人,有丰富石油资源。

土耳其总统塞泽尔主持会议,他呼吁成员国加强合作,减轻全球化可能给经济弱国带来的负担。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呼吁帮助阿人民重建家园。伊朗总统哈塔米强烈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并呼吁联合国对此发挥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