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外交政策遭民意挑战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最近,英国工党年会在北部海滨城市布莱克普召开。代表们情绪激昂地反对英国加入对伊拉克动武的行列。虽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英国工党年会上发表演说,赞扬布莱尔在影响布什政府方面的正面作用,并颂扬布莱尔是一位国际领袖,在伊拉克问题上发挥着关键作用。但克林顿的演说并没有平息人们对布莱尔政府过分亲美政策的不满情绪。

英国广播公司称,在伊拉克问题上,虽然年会最终通过了支持布莱尔提出的敦促伊拉克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的政策。但重要的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军事行动只能是在外交和政治手段已经无效的情况下才能使用,而且必须在国际法的许可范围之内。这与布莱尔强硬的伊拉克政策明显不同,与美国咄咄逼人的好战立场相去甚远。

近期,英国政府在外交上对美国亦步亦趋的立场越来越多地遭到了英国民意的广泛质疑。不久前,伦敦市举行了3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参加人数据称达40万之多。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工党议员盖勒威以及巴斯和威尔士地区的大主教等在游行集会上发表了反战演讲。英国舆论惊呼,这是第一次英国社会各界人士走到一起,对政府过分的亲美政策表示强烈不满。

此间舆论说,虽然布莱尔已经成为支持布什展开反恐战争最坚决的世界领导人,但布莱尔采取的这种亲美政策已使他在国内面临许多敌人。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一位英国妇女的话说,“美国是另一个国家,布什有他自己的一套方针,我们不应该跟着他转。我们的军人不应该为别人流血牺牲。”一家大报的社论说,布莱尔不能置国内舆论于不顾。在本届工党年会上,他已经听到了大量的反对之声。继续与美国保持密切的关系,对于布莱尔来说有可能成为代价极高的政治赌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