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缅关系正常化的开端

重开边境口岸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10月15日早上6点半,缅甸重开大其力等3个与泰国接壤的边界口岸。沉寂了近5个月的泰缅边境贸易与旅游又开始恢复生机,这标志着泰缅关系开始走上正常化道路。

今年5月中旬,缅甸政府军在扫荡反政府武装“掸邦联合革命军”过程中与泰国军队发生小规模武装冲突。缅甸政府指责泰国暗中支持缅甸反政府武装,并于5月20日单方面中止了官员互访计划和关闭了所有缅泰边界口岸,两国关系开始恶化。6月,双方发生舌战,缅方指责泰国政府允许缅反政府武装在泰境内建立基地,并禁止媒体刊登任何关于泰国的新闻或广告,同时将16名泰国记者列入不受欢迎的黑名单。泰国政府则指责《缅甸新光报》刊登歪曲历史的文章,侮辱了泰国皇室,要求缅方道歉,并宣布禁止该文作者入境。

为缓和两国日趋紧张的关系,泰国政府率先表达了和解的意愿。他信总理先是宣布泰国政府已经放弃了以往利用缅甸少数民族作为泰缅“缓冲区”的政策,接着又撤换了对缅甸持强硬立场的陆军总司令,并派泰国外长素拉杰前往仰光拜访缅甸领导人。与此同时,泰国教育部门也宣布重新修订的历史教科书中,淡化了泰缅历史上的冲突事件。泰国的诚意最终打动了缅甸领导人。9月25日,缅甸外长吴温昂应邀访问泰国,双方就缓和边境紧张局势、控制毒品、修建第二座泰缅跨海大桥、劳工输出、罪犯引渡等问题交换了意见。10月7日,缅甸政府正式宣布15日重开缅泰边界口岸。

泰国各界将缅甸重开边界口岸视为泰缅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泰缅的共同边界线长达2000余公里,两国的边境贸易额占贸易总额的70%,重开边界口岸对两国经济关系影响巨大。据泰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两国边境贸易额为197亿铢(1美元约合43铢)。自缅甸封关以来,泰缅边境贸易和旅游业一落千丈,缅币贬值100%,泰方损失在100亿铢以上。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泰缅两国间还存在如历史、昂山素季问题、缅甸少数民族武装、毒品、非法劳工等诸多矛盾,使两国政府与人民之间缺乏足够的信任,加上泰国政府与军方对缅政策未形成统一意见,因此两国关系要实现永久正常化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本报曼谷10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