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之声:中国听众的朋友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时值德中建交30周年之际,德国之声电台近期推出了德国与中国的交往、德国与中国的友好城市以及德语在中国等特别节目。这些节目详细介绍了德中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往来以及德中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由于内容翔实,欧洲的几家华文报纸纷纷转载,为生活在欧洲的华人进一步全面了解德中关系提供了权威的信息。在前不久中国驻德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德国之声亚洲部主任沙佩雪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德国之声关于中国节目的制作情况。

德国之声是德国一家向全球播放节目的新闻媒体。广播部分主要有政治、经济、文化和体育新闻,间播各种专栏、专题报道。电视节目内容更为广泛,从国内国际新闻、科普资料、动物世界、体育天地,到娱乐节目、儿童节目无所不有。它的主要目的是向全世界的观众介绍德国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生活情况,阐述和解释德国人对世界重大问题的观点。

德国之声的中文节目编排得严谨又不失活泼,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体育、教育、科技和环境保护等。如在“认识德国”栏目中主要介绍德国风土人情和当今德国社会热门话题,这对于那些想更深入了解德国的中国人很有帮助。在“德国与中国”的栏目中主要报道双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交流活动,如今年9月德国汉堡市举行的中国上海月活动,德国之声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全面介绍了中国上海的发展情况。“人与自然”和“科学世界”等栏目在中国听众中收听率最高,“对于艾滋病你了解多少”、“能源阳光和风”、“森林研究在德国”等专题节目也都受到极大欢迎。德国之声中文节目还十分注意研究听众心理,开设大量吸引听众特别是青年听众的节目,比如传统广播音乐节目。德国之声电台制作的《柏林全国青年音乐会》曾在第七届上海国际广播音乐节上获“银编钟”奖;该台选送的《全球首部虚拟歌剧》节目也在中国获奖。中国听众反映,德中之间的音乐交流在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由德国之声电台与歌德学院联合制作的“德语学习”节目,由于是免费为非德语国家的外国留学生服务,因此很受中国大学生的欢迎。一位中国大学生在写给德国之声的信中说:“德国之声主办的德语教学节目真是太好了,它帮我圆了业余时间学习德语的梦”。一位座轮椅的残疾听众从内蒙古来到德国之声驻北京记者站,送上一个条幅,称德国之声的“德语学习”是空中大学。

为庆祝德中建交30周年,“德中交流500年”系列广播报道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为此,德国之声记者穿梭于德中之间,在历史长河中追根溯源,采集珍贵的历史资料,进行精彩的访谈。这一系列报道的开篇是这样说的:早从16世纪开始,欧洲的精神生活就受到中国文化的广泛影响。德国著名哲学家、多才多艺的学者莱布尼茨就是受到中国数学的启发,发明了二进制,也就是今天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基础。德国和中国建交以来,特别是近10年,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加上信息社会提供的种种便利条件,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达到了空前密切和频繁的程度。进入21世纪,一股现代的中国热又在德国兴起。乘着强劲的中国热势头,德国之声选择10月13日中德建交日隆重推出这一系列专题节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