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区就业大有可为

大力促进再就业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 吕贤如 我有话说

“万众和”的故事

黄跃佳是原湖南电视机厂下岗职工,2000年1月,他在长沙市注册成立了长沙万众和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黄跃佳第一次上门服务,就感受到了社会的偏见。与他年龄相近的户主张先生将126元服务费递给他时,忍不住问他,你是不是犯过错误?黄跃佳说:“当时我感觉有人在抽我,真想放弃。”

但是,对事业的执著,使他坚持下来了。到2000年底,公司完成产值15万元。社区居民对“万众和”的认同感增强了,下岗失业人员来公司求职的越来越多。

2001年,黄跃佳提出了“万众和”由从事简单劳动的家政服务向社区服务产业化发展、拓宽就业渠道的思路,同时对公司内部进行股份制改造,实行优秀员工持股。

“万众和”的思路被长沙市芙蓉区委、区政府接纳,公司落脚在芙蓉区五里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当年完成营业额107万元,在公司直接就业的下岗职工达186人。

“万众和”倡导的“政府搭台、企业运作、联动社会、服务居民”的社区服务业运作模式,得到了民政部多吉才让部长、劳动保障部张小建副部长的高度评价,得到了社区居民及社会各界的认同。

社区就业潜力大

如今,社区就业内容已不限于理发、修鞋、小餐饮等传统的便民服务了,医疗咨询、家宴服务、礼仪服务、法律咨询、安防服务等都可以成为社区就业的新形式。

目前,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如托幼托老、家庭病房、代购物品、修理维护等,与家务劳动社会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此外,随着企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的社会化,物业管理、保洁保绿、商品快递等工作大量增加,都将为社区就业提供大量岗位。在社区建设中,社区管理、治安等公益性工作都需要人去做。这些都是社区就业的潜力。

社区就业岗位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家政服务、钟点工、保洁保绿、治安管理等岗位,对技能要求比较单一,下岗失业人员经过短期培训就可以上岗。下岗失业人员生活在社区,相互熟悉,适合社区各种灵活的就业方式。他们在社区就业,自己方便,别人也放心。

在社区就业走在全国前列的湖南省,有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扩大社区就业渠道,2001年以来,共开发了1万多个公益性就业岗位,使9100多名就业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有关人士认为,湖南全省5000个社区,若每个社区安排200个下岗失业人员,可提供就业岗位80万个到100万个,能解决大部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不仅湖南,在湖北、江苏等许多省市,社区都已成为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基地。城市抽样调查表明,在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中,有50%集中在社区服务业,其中从事家政服务和为驻社区单位服务的占28%,经营小商店的占14%,经营小餐饮的占9%。

社区就业需要扶持

推动社区就业,离不开良好的政策环境。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于法鸣告诉记者,总结国内外经验,政府对于社区服务业的扶持,或是政府财政补贴,或是政府免税让利。在社区服务业的起步阶段,可以把它作为再就业的“特区”,在工商登记、场地安排、资金信贷、税费减免政策上加强扶持。

湖南省去年对社区就业劳动组织拨付安置补助费650万元,有1.2万人受益,日前又由省劳动保障部门为社区再就业职工提供社会保险、养老保险补贴,并给每个下岗职工新增岗位补贴1000元。江苏省也采取各种优惠政策促进社区再就业,对下岗失业人员成立的社区就业劳动组织,三年内免征行政性收费、免征营业税。

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郑东亮提醒说,虽然社区就业服务在许多城市有了较大发展,但从全国范围看,社区就业服务的机构还很少,专门人员还很欠缺;社区就业服务的责任大部分只落实到区一级,没有落实到街道一级,而街道一级恰恰最了解下岗失业人员的情况。他建议把社区就业服务纳入街道的日常工作和考核指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