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三个代表” 创建一流大学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科学准确地理解“三个代表”,旗帜鲜明地贯彻“三个代表”,坚持不懈地实践“三个代表”,是我们创建一流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创建一流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是要全面领会、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把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上来,把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上来。

高校是科教兴国的生力军,在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中,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江泽民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曾深刻地指出,一流大学应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应该站在国际学术的最前沿,紧密结合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应该成为继承传播民族文化的重要场所和交流借鉴世界进步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重要摇篮;应该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不断为祖国、为人民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四个应该”,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创建一流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近年来江泽民同志一再强调要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特别是对我国的高等教育在推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更是寄予了厚望。他在关于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多次讲话中深刻指出,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与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性人才的重要摇篮。无论是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业人才方面,还是在提高创新能力和提供知识、技术创新成果方面,教育都具有独特的优势,也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党的十五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伴随着教育事业发展的东风,南开大学的各项工作也驶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在实施“211工程”和“重点共建”过程中,国家和天津市政府大力度的支持,更为南开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学校党委牢牢抓住这一机遇,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发扬“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和“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积极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主动转变教育观念和办学思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改革为动力,强化发展意识,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探索办学体制新模式,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发展。

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南开大学在巩固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重点支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新兴交叉和应用学科,学科覆盖面已涵括除军事学之外的所有学科门类。与1996年相比,南开的博士点由35个增加到75个,一级学科授权点由2个增加到10个,博士后流动站由6个增加到13个,国家重点学科由11个增加到18个,覆盖6大学科门类,并建成4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8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中坚的学术团队开始形成。与1996年相比,“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由零发展到9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者由1人增加到10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者由2人增加到9人,入选“跨世纪人才计划”者由2人增加到26人,9人获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程津培教授增列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伟平教授增列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陈永川教授荣获“五四青年奖章”,张伟平、许京军教授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在日前召开的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应邀作45分钟报告的11位国内数学家中,南开有2名教授荣登讲坛。

学生结构日趋优化,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格局初步形成,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素质教育取得优异成绩。与1996年相比,博士生由560人增加到1588人,硕士生由1698人增加到4353人,本科生由6982人增加到10645人。在连续四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7篇论文获奖,数学学院朱朝锋的《Maslov型指标理论和R2n中紧凸超曲面上的闭特征》部分地解决了哈密顿系统领域中长期没有进展的一个重大猜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成果相比。南开女排连续10次蝉联全国大学生“兴华杯”赛冠军,校合唱团在国际合唱联盟举办的意大利格拉多国际合唱节上,参加三项A组比赛均获金奖。99级学生秦臻不顾个人安危,在子牙河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化学学院博士生卢彦昌为国有企业走出低谷树立了科技创新的榜样,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并得到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高度赞扬。

顺应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致力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学校科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名列“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行列的南开大学科技园,已经成为高科技成果、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基地和师生、留学人员的创业基地。南开戈德集团在1995年成立时仅有100万元的注册资本,发展到2000年时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排在全国高校企业第六位。南开允公集团“九五”期间资产增值2亿多元,2000年位居全国高校企业总销售额第七位,年末净资产达9.49亿元。同年,南开校办产业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额均居全国高校第三位。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科研条件和师生住房条件得到重大改善。“九五”期间,教学科研用房新建171147平方米,改建30564平方米,建设面积相当于此前我校20年累计建设的总和,现在学校正在开工的教学科研建设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新建教师公寓171107平方米,几乎相当于南开建校80年来教工住宅累计建设的总和。

大发展带来了大变化。目前的南开大学已经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师资队伍阵容整齐、结构合理,教育体系完整,仪器设备先进,图书资料丰富,有着广泛国际影响的研究型重点大学,为新世纪争创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发展带来的大变化,引发了南开人的思考。“进而思源”,人们深刻地认识到,近年来南开改革与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突破,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坚持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是广大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三个代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

大发展带来的大变化,增强了南开人的凝聚力,师生员工人心齐,士气高,决心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把南开大学建设成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在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整体实力上有显著提高,某些优势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再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艰苦奋斗,力争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二、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创建一流社会主义大学

实践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推进高校改革和发展事业顺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建一流大学为目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是南开师生员工的高度共识和学校各项工作的核心。

首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高校改革和发展的首要目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化建设人才,同时,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方面军,高校承担着科技创新和实现产业化的重大责任。为此,我们一是把与天津大学“独立办学、紧密合作”作为教育制度创新的示范工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开展紧密合作,以求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目前两校首批13个科技合作项目已经启动,25000平方米的联合研究院大厦开工在即。同时,加强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协商、沟通,进一步推进南开大学泰达学院建设,抓好学院的机制创新,强化学院的优势和办学特色,增强“南开泰达模式”在全国高校办学模式中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加强与深圳市的合作,创建了深圳金融工程学院,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沿,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级金融人才。二是以全面启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为契机,制定好学校的战略发展规划、学科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与校园建设规划。学科是高校发展的核心,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为此,学校从自身实际出发,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快学科调整,努力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在加强重点学科优势地位的同时,集中力量开展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公共管理学、应用经济学等新兴学科的研究和应用,促进学科的交叉、渗透和融合。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重点学科为支撑,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等学科门类齐全,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相互带动,协调发展,开放创新的学科体系,并专门设立了“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基金”,加快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三是坚持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与教育结合,进一步发挥学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承担了一批国家863、973计划的重大建设项目,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龙以明教授在哈密顿系统领域的突出成就被誉为是该领域“过去十五年来的里程碑,是指标理论的世界冠军”。许京军教授首次发现并建立的“超离子光折变机制”,被国外专家评价为“固体离子导体光折变效应的里程碑性工作”。津科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具有三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阅读不耗电电子书”,在第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一次签订了约70亿元人民币的供货合同。

其次,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高校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先进文化是人民创造的积极成果,又是生产力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为物质文明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智力支持。高校是先进文化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源头,更要自觉担负起发展和弘扬先进文化的重任。为此,我们首先要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积极推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努力繁荣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大力繁荣和发展具有南开特色的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并用这些先进的文化成果教育广大师生,使他们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发展和弘扬先进文化,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分活跃,广大教师自觉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主题,积极从事研究,力求通过文化创新,提供中国文化发展所需要的文化净化力和文化同化力,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号召力。我校APEC研究中心多次为国家提供具有重大价值的咨询报告,受到国家领导人的表扬。作为APEC上海会议的重要成果,外交部等政府机构宣布在南开建立中国A-PEC研究院。经济发展研究院主持的“天津市现代物流发展纲要”,被认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政策建议被天津市政府列入“十五”发展规划。“公司治理结构”研究等应用性成果也都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学校党委名义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建设八十年与时代特征》一文,荣获全国第八届“五个一工程”理论文章奖。此外,我们还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节、文化节、艺术节、体育节等活动,举办高水平、高规格的“南开名人讲座”、“南开周末论坛”,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第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高校改革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南开克服许多困难,连续三年扩大招生,为更多考生上重点大学创造了条件。同时,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三个面向”的方针,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数学大师陈省身、文学大师叶嘉莹不顾高龄走上讲台,亲自为本科生授课。在学校要求和大师们的带动下,几百名教授担任了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保证。同时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以“注重素质、培养能力”为出发点,构建适应社会发展的新的课程体系,大力推进双语教学,把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学生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作为育人的基本环节,努力为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创造性的专门人才。培养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关键,为此,我们不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岗位聘任和校内岗位津贴制度,建立起注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体,体现平等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促进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激发队伍活力。此外,加大优秀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学术带头人和年轻骨干教师的成长。科学高效的管理激励机制的建立,目的是为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降低教育成本,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进一步满足国家社会对人才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体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创建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