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是属于人民的

雕龙漫笔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韶华 我有话说

《省委书记和他的秘书们》是我写的第10部长篇了。小说写完了,可是话还没有说完。

我深知,作家是属于时代的,作家不可能不受自己时代、社会、个人经历和生活体验的制约。勉强去学,就“画虎不成”了。我学不了青年作家;他们也不一定学得了我,因为他们没有我们的历史磨难。我的一贯思想是:我就是我,我坚持我!我们这一代人的社会经历,生活体验,人生价值,注定文艺要去“载道”,要去“载德”。怎么也改不了,怎么也“空灵”不起来。不影响读者一点什么,你写作干什么呢?

当我们想想怎么往前走时,不妨回头看看历史。历史是一部巨大而无情的筛子。它筛选着一切事物,也筛选着文学艺术。在历史上,什么文艺作品留下来了,什么东西被筛下去了,很能说明问题。在历史上凡是反映社会生活,凡是为人民呼喊,凡是关注时代和社会的,凡是推动了历史和文化发展的,这样的作品都留了来了。那些无病呻吟,个人向隅而泣,或者在形式上玩点花活儿,无论中国或外国,同样都被历史的“筛子”给筛下去了。在我国的科举制度中,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们的“八股文”,写了好几万篇吧?可是,留下来几篇呢?

这几年的“西风东渐”,吹进来的主要是好东西。即使有些这样那样的不良影响,也是我们必须走一遍的道路,也是我们的一部分财富。我们不必责备,也不必后悔。关着门,好像很安全,可是你什么也看不到,打开门,虽然难免有苍蝇和蚊子,但你发展了,进步了。历史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这部小说,比起过去我写的长篇,要费劲一些。原因是我没有构思好,就打开电脑“动笔”了。

首先是我的主人公没有构思好。他是一位党的高级干部——省委书记。在历次的政治运动中,他是挨过整的。没有经过这些“运动”,既不能表现他的历史,也不会形成他的性格。他的故事该怎么发展下去呢?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成就和威信也一样:他可能因为成就而骄傲了,也可能因为威信高而专断了……有许多人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可是经不起成就和威信的考验。小说写了一多半,我才下了决心,让他经受住了这些考验。任何领导人都是从平民来的,而且都要回到平民中去。丢掉官职是容易的,可是丢掉官架子,恢复平民意识却不容易。我的主人公,始终没有丢掉平民意识,最后又回到平民中去,这是他自己的理想和归宿。我在写作中,有作家朋友问我:“现在还有你写的这样人吗?”我说“当然有,没有我就创造一个。他代表了我的理想。”

其次是题材,我这部小说的时间跨度很大,从“文革”前写到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后,在文艺创作领域,有四大热门题材:宫廷戏,反腐倡廉、警匪和情爱故事。宫廷题材看得多了,难免雷同化,公式化,出现“审美疲劳”;警匪题材,我没有生活;反腐倡廉,我觉得作家们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肯定写不出新意,写不过青年作家。情爱呢?在我过去出版的小说中,也都有情爱故事,但,我写情爱总是不成功。作家是时代的产物,时代是有局限性的,作家也难免有自己的局限性。像我这样一个从战争的血和火中走过来的人,最关心的是政治,而在政治层面,其中最关心的又是党的作风。有人现在淡化主题,我也暗暗强迫自己淡化一些主题,可是怎么也淡化不了。这可能是我的缺点,也可能是我的优点。有作家朋友问我:“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发财,谁还关心你写的题材呢?”也可能。然而,你可以不去关心政治,但是政治却时时刻刻关心着你。包括你的发财。同时,我也想,每一种题材的作品,有自己的读者层面。我作品的读者层面有多大呢?我希望读者特别是青年读者,都关心我写的这类题材。你了解了其中的运作机制,你做人做事,就知道“必然”;知道了“必然”,你就会有更多的“自由”,这就是辩证法。

(本文有删节,《省委书记和他的秘书们》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