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系列报告会

2002-10-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今天在此间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信息产业包括通信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吴基传是在由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报告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吴基传说,我国通信业由制约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瓶颈”,发展成为增长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的行业之一。2000年,我国提出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TD-SCDMA,被国际电联确定为国际标准之一,这说明了我国通信业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他介绍说,按照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通信业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逐步深化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对电信业实施了以政企分开、破除垄断、引入竞争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性改革,极大地促进了通信生产力的发展,增强了企业的活力,特别是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改善,使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人民群众对通信服务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

吴基传指出,13年来,我国的邮政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999年邮电分营、邮政独立运行之初,全国邮政亏损179亿元。三年来,邮政部门坚定不移地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拓展业务,改善服务,实现了三年扭亏的目标。

吴基传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13年来,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从1989年到2001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和出口额年均增长分别为29%、27%、24%和30%。从1995年开始,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连续7年实现顺差。特别是我国在信息技术科研开发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面进入自主创新阶段,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吴基传指出,我国信息化推进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倡导和支持下,信息产业部门配合有关部委先后组织实施了金卡、金关、金税等信息化重大工程。信息产业部门积极务实地推进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家庭上网三大工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形成各方合力,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

今天的报告会由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贾祥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