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9%

2002-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指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716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9%,同比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0%、10.0%、6.6%。

前三季度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是,经济增速逐季小幅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经济增长7.6%,二季度增长8%,三季度增长8.1%。

就生产、投资看,前三季度,农业生产在结构调整中平稳增长,优质农产品比重提高。全年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575亿吨,同比增长1.1%。工业生产在加快结构调整中快速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2%。

从市场、消费看,前三季度,国内市场平稳运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1万亿元,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8%,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1.4%。

对外经济贸易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4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8.3%。进出口相抵,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00亿美元,同比增加66亿美元。1至9月,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6%。

与此同时,经济效益逐步改善。前8个月,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246亿元,同比增长10%。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3元,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721元,实际增长5.3%。到9月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8.41万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