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采取积极行动 共创美好家园

2002-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我有话说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全球环境基金第二届成员国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保护全球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美好家园,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紧迫任务。

人类是自然之子。人类不仅有认识和利用自然的非凡创造力,而且有保护和珍重自然的理性认识能力。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人类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果,但也造成了不容忽视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人类总结历史得出的深刻结论和正确选择。

推进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协调。

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环境保护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物质基础。不解决生存问题,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努力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不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发达国家的发展也难以为继。

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就不可能持续进行。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却不断增长,如果这两方面的关系处理不当,必然导致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只有走以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之路,可持续发展才能得到实现。

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是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忽视广大民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发展也不可能持续进行。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应努力为所有人能够平等地获得发展机会、公平地享有发展成果创造条件,以充分调动广大民众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主动性积极性。

我们应顺应时代潮流,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对此,我想谈几点看法。

第一,人类共同拥有一个地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必须坚持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的分担,要充分考虑各国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坚持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发达国家应带头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对解决全球环境问题作出更积极的贡献,并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也要积极努力,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进本国的发展。

第二,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行动应充分尊重各国主权和发展的自主性。各国根据国情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掌握自身发展的进程,是有效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各国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采取积极措施,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同时,各国在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应注意防止对他国的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第三,环境问题事关人类的共同利益,国际环境规则的制定应由各国平等协商,体现各国的意愿和利益,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尊重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真诚的合作伙伴关系。

第四,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消除贫困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没有良好的支持性的国际经济环境,它们很难推进可持续发展。对发展中国家而言,环境恶化的根源在于贫困。要坚持把解决贫困问题和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

既要关注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问题,又要帮助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制约其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改革国际金融、投资和贸易体系,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金和技术,保障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能够获得平等发展的权利,推进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

多年来,全球环境基金为推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和显著贡献。中国重视全球环境基金为中国的环境保护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愿意进一步深化同全球环境基金的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全面推进经济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近几年来,中国加大了环境领域的投资力度。一九九八年到二00二年,中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投入达到五千八百亿元。中国一直认真履行签署的环境公约,最近又核准了《京都议定书》。中国在环境和发展领域的成功实践,不仅改善了中国的环境质量,也为保护全球环境和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相信,只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世界的持久和平、普遍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能够实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真诚合作,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