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接见载誉归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2002-10-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千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参加第十四届亚运会载誉归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十四届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致以亲切的慰问。

李岚清说,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克服困难,奋发进取,又一次取得了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并打破了多项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继续保持了中国竞技体育在亚洲的优势地位,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巨大的荣誉。一些传统优势项目继续保持优势,一些薄弱项目开始崛起,田径、游泳、水上三个基础大项的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一些年轻运动员创造了很好的成绩,为参加世界竞技体育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岚清说,在本届亚运会上,运动员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沉着冷静,处变不惊,遵守纪律,尊重裁判,体现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体现了泱泱大国的风范和气度。

李岚清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我国一些传统优势项目遇到了强有力的挑战,在有的项目特别是某些集体项目比赛中,运动员斗志不够旺盛,心理素质还不够稳定,作风不够顽强,相互配合不够协调,这值得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只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明确目标,刻苦训练,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李岚清强调,亚运会不是我们的最大挑战。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面临的形势还比较严峻。希望体育部门及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认真做好参加奥运会的各项组织准备工作,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认真做好奥运会后备力量的选拔培养工作,搞好人才梯队建设,培养运动员树立超越自我、永不放弃的优良作风和顽强、坚定的心理素质,抓好严格、科学的训练,努力在奥运会上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确保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有关方面负责人袁伟民、李志坚、高强、于广洲、金立群、刘敬民等参加了接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