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藏学研究水平令人欣喜

2002-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10月15日,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代表团团长、中央民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丹珠昂奔介绍了代表团与法国藏学家进行学术交流的情况。

丹珠昂奔教授介绍说,此次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在巴黎与法国宗教局的高级官员进行了座谈,会见了法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参观了巴黎大学东方语言学院藏学系,并受到了院长的热情款待。他概括此次访问的成果:交流学术成果、增进双方友谊。

丹珠昂奔说,法国的藏学研究在世界上有一定地位,在学术界影响很大。法国藏学家对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表示欣喜和惊讶。此次交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藏传佛教的文化价值得到更多认同,尤其是在当今国际反恐的大环境下,藏传佛教提倡的和平、反对暴力、反对恐怖等思想,越来越成为世界性的文化需求。

同时,《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角巴东主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青海省对史诗《格萨尔》的收藏、整理,对艺人的保护和队伍建设等问题。如,青海省在《格萨尔》的研究和保护上,提倡文化创新,运用新的科学技术和手段,加强对这部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的开发工作等,引起法国学者的广泛兴趣。丹珠昂奔教授说,“中国政府对藏文化的保护、抢救和发展所采取的种种措拖,本身就否定了所谓汉人在破坏藏族文化的谬论。”西藏大学藏学系强俄巴·次央教授,则用亲身经历向法国学者介绍了西藏妇女在解放前后受教育的不同情况、中国政府对西藏原贵族家庭出身的藏人的政策和她本人对西藏妇女问题的研究成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郑堆,介绍了中国藏传佛教的研究与教学现状。

尤其重要的是,以前西方有人说,“西藏在中国,藏学在西方”。通过这次访问,现在西方人的看法改变了。丹珠昂奔教授认为,藏学研究的发展、完善和提高,离不开中国藏学家。中国藏学家重视基础研究和长期学科建设,研究工作又能结合西藏今天的现实。中国藏学家还有充分运用掌握藏语、汉语和西方语言的优势。中国今天有50多个藏学研究机构,3000多名研究人员。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的藏学研究水平远远超过西方。(本报巴黎10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