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东扩进入决定性阶段

2002-10-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将于今年底以前结束同塞浦路斯、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拉托维亚、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以及斯洛文尼亚10国的入盟谈判,并于2004年接受这些国家为欧盟成员国。本月24日和25日的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会议将对上述决定作最后表决。可以说,欧盟东扩已进入决定性阶段。

欧盟于1993年在哥本哈根首次提出如下东扩标准:入盟国必须实行欧盟现行的法律、经济和社会制度,建立保证民主、法制、尊重人权、保护少数民族的稳固的职能机构;存在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并能面对欧盟内部市场竞争的压力;按照欧洲政治、经济和货币联盟的要求完成所承担义务的能力。

据报道,欧盟的决定是在认真研究了上述国家入盟准备情况后做出的。对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欧盟希望在2007年前帮助其完成准备工作,并计划每年投入10亿欧元的援助。对于多年来一直要求加入欧盟的土耳其,欧盟不顾美国的压力,决定加大支持其入盟的力度,但没有限定大致日期。欧盟认为,尽管土在废除死刑方面最近做出了让步,但仍未全部承认欧盟的政治和经济标准,在人权方面还有差距。预计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欧盟首脑会上,将确定土耳其入盟谈判日程。

欧盟认为,上述10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虽已达标,但在内部市场、竞争、消费者保护、环保、交通、能源、社会和就业保障、司法以及税收等方面仍需按照欧盟的要求,完善法律制度,尤其是在海关信息设施、农业、地区政策和财政监督等领域。欧盟要求上述10国加快改革步伐,顺利完成谈判,以便于2003年春签署入盟协议,并参加2004年的欧洲议会换届选举。

目前,上述10国的人均国民产值还不到欧盟平均水平的40%。未来25国的欧盟,尽管人口在目前3.8亿的基础上仅增加7500万,但新成员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与西欧相差较大,东扩后的欧盟工作语言将从目前的11种增加到21种。东扩后的欧盟尽管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更重,市场更大,消费者增加,但人均国内产值将显著减少。面对这种情况,不少人都不同程度地表示忧虑和担心。目前,欧盟15国平均只有50%的居民支持东扩。

据报道,爱尔兰直到目前仍未正式批准《尼斯条约》。本月19日爱尔兰的第二次全民公决,将极大地影响欧盟东扩的进程。欧盟现在关注爱尔兰的全民公决,可以说有些像起跑线上的运动员等待发令枪声。

此间分析家认为,欧盟自身改革是保证成功东扩的关键。为保证东扩后的欧盟真正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对欧盟现行运作和决策机制的改革显得至关重要。由法国前总统德斯坦领导并受命起草欧盟宪法的制宪大会,目前正在紧张工作,预计明年春天即可拿出草案供成员国讨论。(本报布鲁塞尔10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