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昌实施小老板创业工程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静 通讯员 任蔚、詹琼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17日电 宜昌市劳动保障部门,日前推出了“造就千名小老板,带动万人再就业”为宗旨的小老板创业工程,带动11万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宜昌市联邦软件公司总经理廖海琼,是宜昌市十大杰出青年。但她曾是宜昌棉纺织厂的一名下岗职工。廖海琼下岗后创办了宜昌市联邦软件公司,2000年5月,她参加宜昌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小老板”创业培训班,接受了创业培训专家咨询组有关拓展经营范围、开辟电脑培训、软件开发等适应市场需要的新项目建议后,迅速调整经营方向,公司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长足发展。经营面积从20多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400平方米,年生产经营额达到1000余万元,同时吸纳了3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

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在自主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宜昌市专门从大专院校聘请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专业人员和专家教授参与编写培训教案。在培训内容上注重创业意识和法律法规教育,介绍创业知识和案例分析,让下岗失业人员学习经营和管理知识,并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诸如开业登记、申请贷款等方面的困难提供帮助,提高从事个体、私营经济或创办小企业的能力。目前,全市共开办“小老板”创业培训班200多期,培训结业率和再就业率分别达到98%和70%以上。

在实施小老板创业工程活动中,宜昌市还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使失业保险金这一“口粮钱”发挥“种子钱”的作用。该市积极帮助疏通申请小额贷款渠道,并建立小老板创业工程基金。1999年以来通过社会募集、政府筹集、个人捐赠等渠道共筹集基金数百万元,扶持创业项目30多个。方青工夫妇从国企下岗后,依靠一次性取得的失业金从摆摊开始,用滚雪球的方法办了一家超市,还安置了9名下岗职工进超市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