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每当夜幕降临,在上海充满历史韵味的石库门建筑里,各式各样餐馆、酒吧座无虚席,浦江两岸灯火璀璨,这座充满东方魅力的“不夜城”流动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据有关部门统计,平均每天有1200多万美元流入上海!

上海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至今,10年中,世界经济形势波澜起伏,亚洲金融危机、世界石油价格振荡、日本经济疲弱,网络经济泡沫破灭……这些都给正在进行体制变革的中国经济带来一次又一次冲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在“三个代表”的指引下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进,驾驭着中国这艘经济“巨舰”穿巨浪、绕险滩,稳健地向着世界经济的前列、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驶去。

驾驭经济能力日臻成熟

2001年5月17日,中国财政部发行的总值15亿美元的欧洲债券被国外投资者一抢而空。投资专家说,这是因为全球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

从1992年到2002年,在中国见诸报端最多的字眼就是“稳”字:稳定物价,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投资稳步增长……“稳”字中间,包含了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包含了对国家和人民的崇高责任感。

记得刚刚进入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中国经济在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一时出现了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等一系列问题,物价居高不下,银行不得不实行保值储蓄。党中央及时找到发生问题的根源所在,对症下药,经过几年的努力,物价总水平从最高峰1994年的21.7%降到1996年的6.1%,经济增长当年为9.7%,经济在保持较高发展速度的前提下,成功实现了“软着陆”。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周边国家经济纷纷急剧衰退,货币大幅贬值,甚至出现社会动荡。而中国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中国和亚洲经济的稳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在走向新世纪的进程中,中国经济自身也出现了国内需求不足、企业产品过剩、消费增长乏力等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果断地确定了扩大内需的方针,连续几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1998年到2001年,国家将资金总规模达2.6万亿元的国债项目集中于能源、交通、水利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之中,对国民经济保持适度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多数指标好于国内外预期。这些辉煌成绩充分表明,我们党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日臻成熟,并且能够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奇迹。

经济建设成就巨大

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有包括家电、医药、电子等10个制造行业在内共80余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已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党的十四大至今,中国经济不但在世界经济浪潮中保持了稳定,而且每年始终以较高的发展速度前行,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据测算,改革开放之后到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这个速度是同期世界平均经济增速的3倍。

自1993年起,国内生产总值每年以近1万亿元的速度迅速增长。1999年,闯过亚洲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我国GDP突破8万亿元。2001年,我国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有人形象地说,现在我国每一天都能新创造出250多亿元的财富,3天时间等于1952年全年创造的财富。

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目前我国年进出口贸易达5000多亿美元。稳定快速发展的中国吸引了全球资本的“眼球”,成为经济动荡时期外资的“避风港”。

截至2001年底,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近4000亿美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新一轮的外商投资热正在掀起。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前不久,联合国贸发会议公布了2000年全球百名最大经济体实力排行榜,中国以10800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六!

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仅仅10年前,中国人谈到轿车用的最多的一个字是“梦”,10年后的今天,私人购车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力。购车热的出现,是经济发展最有力的证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直接收益者是普通百姓:

居民收入显著增长。5年前,有25%的市民家庭人均年收入在6000元以上。如今,这一比例达到了49%,几乎翻了一番;

住房告别短缺时代。目前,我国城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由1995年的16.2平方米提高到2001年的21平方米,80%的居民拥有属于自己的房产;

“菜篮子”日渐丰富。2001年,我国肉类、水产品、禽蛋、水果的总产量,分别比1990年增长1.2、2.5、1.9和2.6倍。人均消费各类食品大部分超过国际平均消费水平。

造福西部人民。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一大批耗资巨大的工程相继启动,辽阔的西部正迎来全面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发表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取得的进步是战后经济成功最出色的典范之一。盛誉之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仍然保持清醒的头脑,江泽民总书记在“5·31”讲话中指出:“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我们党要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这是全国人民的心声,也是中国人民继续前进的号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