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访美将进一步深化美中关系的发展

美国商会执委会主席温安洛指出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6日电美国商会执委会主席、美国安利公司董事长史提夫·温安洛今天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即将举行的会晤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从而加强美中在经贸领域的合作,美国经贸界人士对此寄予厚望,期待着与中国人民一道在金秋时节收获两国关系结出的硕果。

曾多次受江主席接见的温安洛告诉记者,他前不久率领美国商会投资贸易考察团对中国进行的访问非常成功。考察团在北京、成都、广州等地与中国企业界人士进行了接触,双方加强了相互了解和沟通,扩大了商机。美国商会将继续与中国贸促会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在谈到中美两国的合作前景时,温安洛说,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中国是迅速上升的经济大国,两国在经贸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在过去的一年中,美中在联合反恐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这必将推动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温安洛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有利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开放和美中两国的经贸合作。他表示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认为中国在市场经济转轨及履行世贸协议方面已经走完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这一过程会出现各种障碍和困难,但总体的发展方向是好的。温安洛指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为解决中国和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提供了条件,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结构内得到有效解决。温安洛还介绍说,美国安利公司总部最近赞助了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对中国高级公务人员的培训项目,以增加学员对世贸组织有关知识和经济立法等的了解。他认为安利等美国公司今后在这方面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世界知名的日用消费品生产企业安利公司总部设在密歇根州的亚达城。该公司于1992年在中国广州投资1亿美元建立生产基地,并于1995年开始正式营业。截至2001年底,安利(中国)已累计纳税超过22亿元人民币。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安利增长最快的市场,销售额已占全球总量的八分之一。刚刚结束美国商会主席任期的温安洛先生多年来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积极推进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他在就任美国商会副主席、主席期间,曾多次在美国国会作证,要求美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地位以及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商会是全球最大的商业联盟,代表了300万家美国公司,包括3000多家州立和地方性商会、850家行业性的组织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87家海外的美商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