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什签署国会对伊动武授权决议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6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白宫签署了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授权决议,正式获得“在必要时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权力。布什在签署决议前发表讲话说,要么伊拉克政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要么美国将率领一个全球联盟解除其武装。

布什说,他目前还没有下令对伊拉克使用武力,而且希望最终没有必要使用武力,但面对伊拉克的威胁,美国在必要时将使用任何手段。他说,萨达姆政权是对和平的“严重并日益增长的威胁”。“在萨达姆的指令下”,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和导弹,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并正在谋求核武器。一旦获得更具杀伤力的武器,伊拉克将对中东地区进行“讹诈、胁迫或攻击”,由此引发的动荡将波及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布什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与恐怖组织和导弹相结合,将对世界许多国家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布什指出,1991年以来,伊拉克一直以各种欺骗手段对抗联合国有关决议,阻挠核查人员对其所谓“总统官邸”的检查。他强调,现在美国的目标不仅是约束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或减缓其武器开发计划,而是要最终彻底根除对世界和平和美国的一个“真正威胁”。

布什称,美国希望能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但伊拉克必须表明它将满足国际社会的所有要求。为此,伊拉克首先必须准确、彻底地公布其所有化学、生物与核武器材料及导弹和其他运载工具的详情,允许和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在任何时间、对伊境内任何地点进行不受任何限制的核查。此外,伊拉克政权还必须允许伊拉克“非法活动”的有关证人在伊境外接受访谈,并允许这些证人自由地把全部家眷带离伊拉克;在公布和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基础上,伊拉克必须结束“对恐怖主义的支持”,停止“对本国公民的迫害”;伊拉克必须停止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外的所有非法交易;对1991年海湾战争中所有被俘或失踪人员,包括一名生死不明的美国飞行员,伊拉克必须予以释放或说明其下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