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选举缘何夭折

新闻分析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根据监督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第二轮总统选举的“自由选举和民主中心”本月13日晚公布的初步结果,南联盟现任总统科什图尼察获得66.7%的选票,副总理拉布斯获得31.3%的选票。但是,由于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仅占登记注册选民人数的45.8%,未能超过规定的半数,整个选举被宣布无效。

此间舆论指出,塞总统选举夭折不仅将使南联盟政局不稳,而且可能使塞政界人士数月内专注于重新选举,而无暇顾及发展经济及重修与黑山共和国的关系。

塞尔维亚第二轮总统选举失败有着深刻的国内外背景。首先,舍舍利领导的激进党以及社会党对第二轮选举进行抵制是最直接的原因。本月3日,舍舍利以首轮选举不规范为由呼吁其支持者既不要支持拉布斯,也不要投科什图尼察的票。舍舍利在塞政坛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得票率仅次于科什图尼察和拉布斯。

其次,塞尔维亚人的民族情绪依旧很浓厚。“温和的民族主义者”科什图尼察在第二轮中获得2/3的选票表明,塞大多数选民对在美国、欧盟支持下上台的塞副总理拉布斯的经济改革“休克疗法”并不认可;科什图尼察的经济改革步伐应放慢,私有化应考虑民众承受力,塞国家主权至高无上,塞不是欧盟和美国合作的从属的观点更容易被人们接受。

再次,米洛舍维奇下台两年来,执政联盟未能兑现其将国家带出经济危机、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诺,政坛争斗不断,从而导致一半以上选民对前途深深失望。科什图尼察在第二轮选举前一再发出呼吁,但老百姓仍拒绝去投票站。

另外,尽管一些塞尔维亚人不喜欢米洛舍维奇,但他们将国家前总统交给战犯法庭审判视作奇耻大辱。在去年引渡米氏行动中,塞政府当了急先锋,南总统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第一轮选举前,米氏表态支持舍舍利,在选民中仍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本报10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