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喀什一中学呼唤电脑教学志愿者

两千多学生苦等两载盼良师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7日电 两千多名学生守着电脑两年多,因没有老师,只能望机兴叹,无法开设计算机课。日前,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学副校长徐清明致电本报,希望通过本报在全国寻找志愿者。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我国惟一的塔吉克族聚居县。两年前,自治区邮电系统向该县中学捐献了40台计算机,为他们开办计算机信息课解决了难题。但更大的难题随之而来,该县无一人能教授计算机课程,致使这批计算机只能闲置在教室里。学生经常把计算机擦拭得干干净净,天天看着计算机,盼着有人来教他们。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中学是该县惟一的一所中学,目前有学生2239人,教职工160多人。校园建设得很漂亮,是该县的“最高学府”。但因为该县太贫困,很少有人来此工作,故无人能给学生上计算机课。

今年10月初,学校求助曾来过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中科院遗传所研究员徐玖瑾,他通过《北京晚报》寻求志愿者,先后有20多人通过电话与学校联系过,但至今还没有一个人真正前来。

“学生对计算机非常喜爱,但计算机课一直开不起来,已有两批毕业生连计算机都没摸过就毕业了,我们心里一直不是个滋味。我们希望有志愿者来我们学校,哪怕一两个月也行,总得让学生们学到他们应该学到的东西吧。”电话里徐清明激动地说。临放电话,徐清明又一次强调了他们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县经济状况不好,学校经济状况也不好,招募志愿者就是没有办法给这些人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只能提供一间住房,连路费、伙食费都无法提供。这一点一定要说清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