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求学校内涵发展的新突破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我有话说

简大钧


简大钧,1944年出生,四川西充人,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数学系,高级政工师,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江苏省九届人大代表。历任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中共山东省委委员,南京铁道医学院党委书记,无锡轻工大学党委书记。2001年2月任江南大学党委书记。

“建立具有高校特色的现代管理制度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内部运行机制,寻求学校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内动力,使学校在内涵发展方面有新的突破,这是我们最近一直在思考、探索并积极尝试的一个问题。”江南大学党委书记简大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自去年初合并组建江南大学至今已经一年多了。这期间,全校教职员工上下齐心协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三校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学校由单科性向多科性大学发展,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在校本科生达到了17800人。简大钧书记说:“我们江南大学的办学规模已基本达到了‘十五’规划的目标,现在应做的事就是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真正把江南大学办得有个性、有特色。”简大钧强调:“注重学校内涵不仅要在提高学科水平,培养、引进高素质师资,形成优良学风校风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和运行机制的转变来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

简大钧认为,建立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能力的良性运行机制,是学校在内涵发展上实现突破的基础。那么如何来建立这种能促使学校不断协调发展的内部运行机制呢?简大钧书记告诉记者,首先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广大的领导干部并指导实际工作。

江总书记要求高校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江南大学通过对全校中层干部的普训,让“三个代表”思想入脑入心,要求广大干部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联系实际创造新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要做实事,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不做表面虚假文章。

其次,在内部管理上体现人本思想。简书记说,以人为本,不仅仅包涵着关心群众,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生活、工作条件,更重要是体现在对人信任、尊重和对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创造精神的肯定上。江南大学通过学校教代会、院系二级教代会、管理重点下移等途径,充分发扬民主,让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有建言献策的渠道,把民主办学、依法治校落到行动上。营造一个民主的、充满自由探讨气氛和发展机会的良好创业氛围,是体现人本思想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培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

第三,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监督、激励机制,一个公正、客观、合理的评价、考核、监督、激励机制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江南大学正通过岗位管理和聘任制、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岗位业绩津贴发放等方式,努力形成一个“能上能下,能管能教,责权结合,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机制,“按劳分配,优劳优酬,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制度,靠制度的创新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第四,要研究新的管理模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的自主权将越来越大,学校的组织结构将会发生变化,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以往的管理方式、管理模式去管理新形势下的高校,已经是行不通了。简大钧书记说,高校领导要有“经营”大学的理念,要学会向管理要效益。以前,我们比较注重将优秀的人才推向教学、科研一线,这是重要的,但也不可忽视的是管理也需要优秀的人才,因为没有优秀的管理人才,难以形成和谐、充满温情的氛围,也就无法真正地为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因此,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也是高校内涵发展的物质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