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红日》交响音乐会深情动人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大型交响音乐会《东方红日》,今天晚上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深情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音乐会上,广州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音乐家在著名指挥家、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指挥下,演出了郭文景的交响曲新作《东方红日》,青年歌唱家刘媛媛、张燕等演唱了讴歌和赞美中国共产党辉煌业绩的歌曲新作,受到了听众热烈欢迎。

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广东省委宣传部精心策划,组织创作了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交响曲作品,特别委约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的我国著名作曲家郭文景执笔创作。《东方红日》分为“日出”、“春天”、“新时代”、“伟大复兴”四个乐章,前三个乐章分别采用了《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三首家喻户晓的歌曲旋律作为创作动机,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业绩。第四乐章《伟大复兴》则采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一乐曲作为创作主题,赞美和歌颂了亿万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和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音乐会上演唱的《欢乐中国》、《心中的颂歌献给党》等8首新歌,是广东省委宣传部从“颂歌献给党——迎十六大新歌征集活动”中2000余首应征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生动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文艺工作者对党的一片深情和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喜悦心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