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拉善左旗向“生态立旗”迈进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建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坚持走“集中发展,生态立旗”之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移民搬迁,飞播造林,有计划地搞好围栏封育,为下一步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的道路奠定了基础。

阿拉善左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虽得到快速发展,但旗委旗政府深知,由于地域过大,工、农、牧过于分散,难以集中人财物干大事,特别是近年来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不但遗患子孙,还影响到其他地区。因此,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中,他们根据自治区、盟委、行署有关精神,立足旗情,坚定地提出走“集中发展,生态立旗”的路子。为此,他们在实施“人口向城镇集中”、“工业向工业园区集中”的同时,对农牧业进行结构调整,向六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集中。对边远和沙漠地区,失去生存条件、生态严重恶化地区,重点生态保护区,进行有计划的整体搬迁,将搬迁户妥善地安置到科技园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第三产业,以使生态得到有效恢复和治理。目前该旗已搬迁牧户1145户,3900人,牲畜22万头只。已封育草场和天然林53万亩,飞播林草51.5万亩。对未搬迁的牧民,按照谁承包谁建设,谁受益的办法,鼓励牧民有计划地搞好围栏封育;采取划区轮牧,季节性休牧,半放牧半舍饲等措施,“以草定畜,以畜定人”,控制草场载畜量。

为消除矿产开发的负面影响,该旗还在全区率先推出“绿色矿区”工程。在地矿局和国土资源局等单位的具体操作下,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启动了旗内90多家国有、集体、个体矿山企业采空区的植树造林工作,总栽种树木35000株,成活率达到80%左右。到2005年,全旗95%以上矿山企业将完成这一工程,重点矿山企业已确定的绿化区植树造林要达到100%。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的旅游业发展迅速,为保障不出现开发性破坏,他们采取了严格措施,记者在贺兰山南寺生态旅游区看到,那里的原始森林保护良好,原因就是该旗将贺兰山列为重点搬迁区,并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理解与支持。在腾格里沙漠月亮湾度假营地,起伏的沙丘经过整治,已是一派天蓝、草绿、花繁、水澄,并计划逐年大面积栽草种树。

说到将来,该旗旗委书记张宽治和旗长查斯太几乎是一个口径,“发展经济和治理生态环境将是我们长久的发展战略,我们的目标是:让这里的人民富裕起来的同时,为减少北京的沙尘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