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汾市“353”工程治理腐败源头

2002-10-18 来源:光明日报 郭亚奇 熊伟星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10月17日电 山西临汾市着眼于腐败源头防范治理,着力于体制机制创新,着重于公共权力的规范运行,大力推行“353”工程,初步构建了反腐倡廉预防体系,有效带动了全市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去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8.78亿元,增长25.8%,经济增长幅度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临汾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很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以管住“钱、权、人”为重点的“353”源头治理工程,即建立“三个中心”:行政审批中心、财政核算中心、预算外收算中心;规范“五项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和录用公务员程序、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程序、土地收储供应程序、政府采购程序、国有企业改制程序;引深“三个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业务公开。

在推行“353”工程中,该市重点对权力运行进行规范,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的权力运行框架,着力解决一些职能部门行使权力无规可守或违规操作滋生腐败的问题。据统计,2001年全市纠正和拒付违纪资金和不合理开支1843余万元;市直首批进入财政核算中心的单位,上半年的会议、招待、电话、差旅、维修等五项经常性费用,与上半年同期同口径相比,节减支出317.6万元,平均节支率达23%;政府采购采购资金节约率达20%。

加大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力度。对不属于政府职能以及不应由政府直接管理的事项,全部进行清理,把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全部纳入中心,实行“集中办公、大厅作业、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逾期默认、违规追究”的运作程序规范了审批行为,提高了办事效率;

“推行阳光作业”,构建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该市把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既作为各项工作的具体任务,又作为一项最基本的监督手段,渗透到“353”工程的每个环节中,保证公共权力在公开透明下规范运行。市财政核算中心和收费中心,通过设在大厅的触摸屏和语音电话,可以随时查询收费项目、标准、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在进行政府采购、工程项目招投标、土地收储供应时,整个运行过程—每个环节,都要向公众发布信息,进行公开运行。

去年在全省组织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综合考评中,临汾市名列全省前茅。临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继庆谈到一年多实施“353”工程的实践体会时说,“353”工程增加了我们的反腐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