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株中国人胚胎干细胞系成功建立

2002-10-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凌波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0月18日电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日前成功建立了中国人胚胎干细胞系,打破了少数国家在人胚胎干细胞研究方面的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人胚胎干细胞系的国家。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干细胞研究中心主任黄绍良教授和何志旭研究员,利用人受精卵发育形成的囊胚内细胞团,成功建立了三株人类胚胎干细胞系CH1、CH2和CH3,三株细胞系在体外已分别传代40代、32代和30代(国外首次报道建立的人胚胎干细胞系传代26代),并已完成了所有胚胎干细胞的鉴定工作。该研究成果正在申报专利。

据介绍,胚胎干细胞是机体中最原始的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为人体全部的206种组织细胞。胚胎干细胞研究涉及人类大多数医学难题,如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癌症、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严重烧伤、出生缺陷等。

此外,胚胎干细胞在体外具有无限增殖能力,可以发育为成体的各种组织细胞,被广泛用于器官移植、组织工程、细胞替代和基因治疗。

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利用胚胎干细胞,在国内首次成功诱导胚胎干细胞发育为造血干细胞,并建立了不同于国外的分阶段诱导方法。使用这种方法,胚胎干细胞向造血干细胞分化的效率远高于国外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