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文献电视片《新四军》将与观众见面

展现铁军英姿 讴歌人民军队
2002-10-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0月18日电为纪念新四军组建65周年,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大型文献电视片《新四军》将于20日晚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与广大观众见面。今天下午,该新闻发布会暨开播座谈会在武昌隆重举行。

大型文献电视片《新四军》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立项,由湖北电视台经济频道投资,联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中央电视台,组成精干创作班子采制完成。全片长475分钟,是反映新四军历史比较完整、全面的一部电视片。摄制组采访了众多的新四军老战士和党史、军史专家,拍摄了近2万分钟的素材,发掘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图片、实物和档案资料。其中有中央档案馆珍藏毛泽东起草的有关中原突围、鲁南战役等电文原稿,皖江参议会通过的《彻底执行保障人权案》的议案,新四军各部队出版的报纸,各根据地银行发行的钱币,侵华日军当年拍摄的在华作战的影片资料,还有对100多位新四军老战士以及部分侵华日军和国民党老兵的现场采访。

重大题材理论文献电视片创作领导小组成员审看该片后认为,这部电视片把重大、纷繁复杂的题材故事化,打破了编年体大事记的形式,视角科学合理。该片在党史、军史等史料把握上完全站得住脚,全片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基调健康,寓教于史,寓情于史,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片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