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出版

2002-10-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隆重推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为新世纪党的第一次盛会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今天在京举行《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出版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出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是在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座谈会上,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中组部部务委员欧阳淞、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佳木、军事科学院军史部副部长肖裕声、中共党史学会会长龚育之先后发言。

与会者表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历史必然性,充分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正确总结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出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体现出很强的科学性、理论性。新书充分吸收和利用了新的史料和新的研究成果,对原上卷的内容作了许多重要的修改、充实和增补,对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和党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的表述和评价也更为恰当,体现了实事求是、与进俱进的精神。

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反映了当今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认真研读这部著作,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编修出版情况。他说,整个编修过程实行“开门修史”,凝聚了室内外广大党史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逄先之、刘延东、马文普、何毅亭、石仲泉、王伟华、谷安林、郑科扬、蔡名照、何平、沈淑济、张国祚、李景瑞、梁柱、彭明、熊焰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